貴州沿河:400多支脫貧攻堅隊轉戰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1日17: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沿河脫貧攻堅隊轉戰疫情防控。沿河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沿河脫貧攻堅隊轉戰疫情防控。沿河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這個春節的寧靜,沿河自治縣1萬多名黨員干部放棄春節休假,立即從脫貧攻堅戰場轉戰疫情防控阻擊戰場,449支脫貧攻堅隊充分發揮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先鋒作用,迅速轉移戰場,奔赴疫情阻擊戰一線。

黃土鎮勇敢村攻堅隊立即進入“戰時”狀態,大年初一就開赴疫情防控戰場,組織攻堅隊員、廣大黨員、志願者立即行動起來,採取帶頭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服務引領的方式,逐戶逐人統計摸排,建立工作台賬,特別是“四類人員”進行重點排查和居家隔離觀察,村衛生人員每天進行體溫測量,並組織附近的黨員群眾做好監督工作,實行跟蹤管理,確保重點人員隔離到位。

“從初三開始,村民朋友們在家火烤起、酒喝起,莫要走親訪友,莫要去趕場,莫要去團堆,等疫情過路了,你們熱火去哪就去哪兒。”土地坳五四村大喇叭如約響起,每天早上8點開始,每天循環播放三次每次三遍,土家土話,村民聽得懂,聽起來也很溫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該村脫貧攻堅隊迅速轉換角色,從脫貧攻堅隊就地轉為疫情防控宣傳隊,從張貼公告、發放傳單、倡議書、更新摸排台賬、微信轉發疫情防控注意事項等方面開展防控宣傳,切實讓村民做到了多居家、少聚集、不辦酒、不串門。

夾石鎮38支脫貧攻堅隊今年春節沒放假,疫情阻擊戰打響后,38支攻堅隊300多人成為疫情防控尖刀班隊員,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線,通過村村響廣播、宣傳車、微信群、微信公眾號、宣傳標語等形式廣泛宣傳普及疫情防控相關預防常識,做到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役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安應是中寨鎮大宅村的脫貧攻堅隊員,原定正月初三結婚,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他的計劃,他不但取消了婚禮,還不顧家人的勸阻,毅然在大年初三選擇返回攻堅隊,和大家投入疫情防控戰場,每天走村入戶用移動大喇叭宣傳疫情防控和居家隔離知識。新景鎮鎮安監站站長徐鬆從大年三十從起一直在疫情卡點上值班值守,連續7天衣服沒有換、頭發沒有洗、胡子也沒有刮。他說,全鎮和他一樣堅守在疫情防控阻擊崗位上的干部還有許許多多,這個時候,我們沒有理由退縮也不能退縮。

土地坳鎮沙灣村與德江縣桶井鄉望牌村毗鄰,其間,有一條兩縣互通的交通要道,該村脫貧攻堅隊與德江縣望牌村脫貧攻堅隊按照“協同推進、聯防聯控”原則,在交界處設置了“疫情檢測點”,實現疫情排查、人員信息、重點監控等共享共管。“我們的戰場就在疫情防控阻擊上,把過年當作‘過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就像脫貧攻堅戰一樣,沒有任何困難能阻擋我們取得勝利。”該鎮副鎮長、沙灣村攻堅隊長晏旭坤對打贏打勝疫情防控阻擊戰充滿信心。(陳述義 毛沙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