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構筑起防疫鋼鐵長城

黃嫻

2020年02月01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凶猛,應對有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州省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發出動員令,吹響集結號,打好阻擊戰。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凝聚強大動力,不斷增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截至1月31日24時,貴州累計確診病例29例﹔現有疑似病例67例。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469例,10人轉為確診病例,3人轉為疑似病例,已解除醫學觀察40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416人。

爭分奪秒戰疫情

與時間賽跑,為生命護航。1月21日,貴州省發現首例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當日,貴州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貴州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同日,貴州省衛生健康部門公布108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救治醫院名單。

1月23上午,貴州省成立了由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1月24日20點,貴州省人民政府決定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是全國較早啟動一級響應的省份之一。

短短4天,貴州省委、省政府密集召開高規格會議、實地調研,從提出工作目標,到具體部署落實,雷厲風行,一氣呵成。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構建了查、防、控、治、保、導“六位一體”防控體系,全力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立足於“防”、著眼於“控”,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備。貴州各級各部門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以最嚴要求最硬舉措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1月31日下午,貴州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以電視直播形式召開,在省委主會場參會的隻有22人,各部門單位負責同志通過電視在家自行收看。上萬名黨員干部通過電視直播了解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

用行動說話,以結果作答。千方百計切斷疫情病源,切實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貴州交出防控疫情的階段性答卷,為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聯防聯控筑長城

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洪水鎮醫務人員進村入戶排查返鄉農民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情況。史開心 攝

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貴州省及時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全省上下萬眾一心,打響了一場關乎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防控,沒有捷徑可以走,尤其需要落實到具體的工作上來。貴州落實最嚴格的監測,採取最果斷的行動,推動最周密的保護,做實防控工作、做細群眾工作,寧可十防九空,也一定要切斷傳染源,確保不出任何疏漏。

紫雲苗族布依族自治縣,縣電視台裡穿著少數民族服裝的主播們輪番用各自民族的語言播報防疫知識。該縣制作了布依族語、苗語、普通話三語疫情防控宣傳視頻音頻,在縣電視台、農村車載宣傳喇叭、戶外電子大屏等滾動播放,全方位多角度向廣大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德江縣穩坪鎮木葉村,大喇叭廣播裡循環播放著縣委宣傳部統一編發制作的順口溜:“新型病毒傳染快,自己的生命自己愛﹔不辦酒不吃酒,身體健康才會有﹔不趕場、不聚會,以后有的是機會······”僅僅是29日一天,全縣就出動80輛宣傳車巡回宣傳。

在黔南州各高速、城鄉道路上,黔南交警嚴密排查重點車輛,加強現場指揮引導,全力配合衛計人員做好體溫量測和疫情防控工作。

在納雍縣,7個督查組每天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對各鄉鎮(街道)、縣直各部門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督查督導。

防控疫情,全社會齊心協力是致勝的關鍵。

阻擊疫情,每一個人既是當事人,更是主力軍。

“春節在家,一宅到底。”、“客廳-廚房-臥室-衛生間-陽台,循環14日豪華游,不接觸人群,不給社會添亂”……

正經也好,調侃也罷,貴州老百姓微信朋友圈,正能量滿滿。奮戰在抗擊疫情最前沿,是履行責任﹔理性對待疫情,響應政府號召,宅在家中過年也是在履行責任。

疫情發生以來,貴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一張覆蓋省、市、縣、鄉、村的疫情防控網正不斷夯實織牢,各級各部門如同一個個網格員,全面動員、全面部署,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守土有責、協同配合,把防控措施落細落小落實。

人人有責、人盡其責的生動局面正在貴州打開。

講政治、顧大局,勇擔當、保穩定,舍小家、為大家。疫情面前,4000萬貴州干部群眾人人盡責的點滴奉獻正匯聚成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之力,在這個冬天共克時艱的緊要關頭閃閃發光。

同心協力克時艱

龍裡縣洗馬鎮中心衛生院醫務工作者正在清點防控物資。龍裡縣委宣傳部供圖

1月27日夜,貴州省首批137名援助湖北醫療隊自龍洞堡國際機場出發。還有省內更多為了人民群眾健康而奮斗的醫生、護士。他們紛紛寫下請戰書,意志堅決,一往無前,一份份請戰書上落滿了醫生和護士的名字,蓋滿了他們鮮紅的手印,彰顯出他們敢擔當、敢作為的忠誠本色。

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威脅著每一個人的身體健康,要戰勝它,需要全省各行各業的人們立足本職工作崗位,擰成一股繩、搏盡一份力、狠下一條心,同心協力共克時艱。

“我是黨員,該我上”、“我是黨員,由我堅守崗位” ……銅仁市人民醫院,志願者征集倡議一經發出,全院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520名醫務人員踴躍報名。黨員成為一線急先鋒。 

貴州省人民醫院全體人員不放假,發熱門診醫生穿上防護服,4個小時不喝水、不吃飯、不上廁所,隻因擔心防護服被污染﹔貴陽市共協調12.5萬隻醫用口罩、2.5萬個N95口罩等急需醫用物資,由市疾控中心統一分發。

晴隆縣蓮城街道9個村(社區)黨員志願者主動擔當,參與到街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僅3天,蓮城街道普通黨員及各級領導干部共計150余人,入戶為群眾測量體溫、排查登記、宣傳政策20418人次,發放張貼各類宣傳標語手冊5000余份。

為預防新冠肺炎的傳播,貴陽市加緊實施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大水溝院區改造,貴州電網公司迅速行動,主動配合,在供電保障、供電方案設計、施工、物資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   

安順市為全市1008個村每村下撥5000元,對村級黨組織開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生活、交通補貼。

“看見鄉村干部不顧自身安危,挨家挨戶進行疫情排查,我又感動,又心疼。”1月30日一大早,家住大方縣理化鄉石牛村的宋勝昌走路來到鄉政府,將一沓5000元的現金塞進防疫工作人員的手裡,哽咽著說:“疫情防控不只是政府的事,也是我們老百姓的事,這點錢就拿去買點防疫物資吧!”

如今,疫情步步升級,更需萬眾一心。面對這場“沒有硝煙,卻有生死”的戰爭,貴州各級各部門全力與疫情賽跑、與時間賽跑,共克時艱,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激戰正酣莫鬆懈

興義市交警部門、醫療部門在各交通要道設點防控。殷選擇 供圖

貴州是西部重要陸路交通樞紐,是外出務工人員最多的省份之一,面臨復雜的疫情防控態勢。

在1月31日下午召開的貴州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強調,大家絕不能有任何僥幸心理和懈怠思想,必須把形勢想得更復雜一些,把問題估計得更嚴峻一些,做最壞的打算,預估最壞的可能,做最充分的准備,全力以赴防止疫情輸入和擴散蔓延。

貴州省紀委省監委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履行紀檢監察職能職責,嚴明紀律規矩,強化監督檢查,扎實做好監督執紀問責各項工作,確保疫情防控相關部署落到實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為此,銅仁市紀委市監委通報3起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職不力問題﹔貴州省市場監管局公布疫情防控期間查辦的典型案件 ······貴州多部門監督執紀確保疫情有力應對。

當前,疫情防控已到攻堅階段,確診數字每天都在爬坡,防控措施也隨之不斷升級。“戰疫”已經持續了一周多的時間,大家精神高度緊張,身心疲憊,但是千萬不能忘記防控就是責任,不管是醫療前線還是居家隔離或者居家防控,都要振作精神堅持到底。特別要積極支持社區、學校等,配合做好統計工作,不懼瑣碎,堅持防控戰斗。

由於貴州防控嚴格,發病畢竟是極少數,且尚無死亡病例。但是病毒看不見,摸不著,隻有防患於未然,才能保証安全。隨著一批批治愈病人的出院,我們已經能夠看見防控勝利的曙光,隻要我們團結奮斗,不抱怨、不僥幸,講科學、守規則、有擔當,就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的最后勝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