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漲價怎麼辦?中央空調能用嗎?疫情期間這些問題要知道

2020年01月28日17:16  來源:多彩貴州網
 

最近幾天,網友對疫情方面的問題十分關注。眾所周知,合理地選用和佩戴口罩是減少“病原體”暴露、降低感染風險的重要手段,但時有不良商家趁機哄抬價格,如果遇到這情況怎麼辦?此外,家裡還能用空調嗎?天氣好轉能出門晒太陽嗎?針對這些網友關注的問題,本網一一梳理為大家答疑解惑。

一、中央空調能用嗎?

答:1、家庭獨立中央空調可以使用,但是前提條件是家裡沒有感染人員。

2、大廈中央空調不建議使用。如果一個確診患者在大廈裡工作,那之前大廈裡其他樓層職工需要進行醫學觀察,電梯、中央空調系統均是傳播的高危因素。

二、新型冠狀病毒可能通過眼睛感染上,那我們要不要戴護目鏡?

答:護目鏡屬於專業防護,主要是在特殊的情況下使用,如與病人密切接觸時,對公眾來說,日常防護一般不需要。

三、遇到口罩漲價怎麼辦?

答:為保障醫用口罩、藥品等商品市場供應,穩定價格水平,貴州自1月22日起開展相關商品專項市場監管工作,直至疫情解除,期間暢通12315舉報投訴熱線,及時受理處置群眾價格舉報投訴。此外,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市場檢查,一旦查獲惡意漲價等違法行為,將按照《價格法》《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等法律法規,從嚴從重從快查處經營者,最高將處以500萬元罰款,並吊銷營業執照。

四、我有點發燒,還有咳嗽,怎麼辦?

答:首先確認是否有過湖北、武漢的相關接觸史。如果沒有,了解一下發熱過程和症狀,是否有呼吸困難。然后告知周邊的定點醫院,最好做好防護去醫院進行檢查。

五、假期可以提前返工嗎?孩子開學時間有變化嗎?

為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貴州規定:

1、春節假期,全省公職人員,除特殊崗位或接到特別通知外,不要提前返回工作崗位,服從當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統一調度。已在湖北省武漢市的公職人員暫不返回貴州,返回時間等候另行通知。

2、大專院校、中小學、幼兒園推遲開學,具體時間由教育部門另行通知,全體師生不要提前到校。暫停一切校外課外輔導、培訓等活動,避免人群聚集。

3、企事業單位要認真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通知》精神,除接到另行通知,不得要求提前到崗。

六、跟從武漢回來的人同一個電梯,然后又參加了家庭聚餐,這種情況需要和其一起聚餐的家人要不要都執行醫學觀察?

答:當事人需要進行14天的集中醫學觀察﹔如一起聚餐的家人無武漢或湖北其他地方人員接觸史的,則不需要執行醫學觀察。

七、居家或醫療機構醫學觀察14天后,如果出國、出境或旅游相關部門需要索要解除醫學觀察証明?

答: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正常后,不需索要解除醫學觀察証明。(綜合杭州日報、貴州省人民政府網等)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