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是警察,怕也要上!”

2020年01月28日16: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月27日晚,57歲的貴陽鐵路公安處老乘警劉志興結束了六天的值乘任務,返回家中。六天前,在值乘貴陽至寧海列車途中,他遇到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自己接到的第一起疑似涉疫警情。

1月22日11時,列車從懷化站開出后,正在開展巡查的劉志興接到警令,一名32歲的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剛從懷化站上車,可能乘坐2號車廂前往長沙南,立即協助查找。

疫情就是命令!劉志興找到列車長郭秋萍,為了不引起旅客恐慌,他們開始以核查車票的名義開始查找,2號車廂卻沒有通報所說的黃姓旅客。“人要找到,但不能驚動其他旅客,用列車廣播吧。”在劉志興的建議下,通過以有人尋找為名的反復廣播,最終在列車到達湘潭前,找到旅客黃先生。原來,他陪同女朋友小李來到了11號車廂,有發燒症狀的也是小李而不是他。

在湘潭北站,劉志興與列車長一道,協助湘潭防疫部門接走兩名旅客,並對11號車廂、涉及的列車工作人員和自己進行了全面消毒。“剛開始,隻想著盡快找人,把可能的危害降到最小,沒考慮更多。處置完了,就必須消毒,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保護旅客。”劉志興說。

劉志興值乘的列車,從貴陽到浙江,途經貴州、湖南、江西三省,單程11個小時,一個往返需要兩天。在這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劉志興從22日到27日值乘了三個往返,大年三十也是在異鄉的列車公寓裡,吃著自己從家帶的盒飯。家裡老伴孩子擔心他,每天打幾個電話叮囑他小心安全,他總笑呵呵說:“放心,單位把口罩、消毒液、護目鏡、防護服都配齊了,我戴口罩、勤洗手,沒事的。”

一天戴十來個小時的口罩,劉志興的耳朵和鼻子都被勒出了印記。可他依然像往常一樣,一遍遍在車廂巡查宣傳,遇到沒戴口罩的老人孩子,還要特別叮囑幾句疫情防控知識。有人問他,作為乘警,接觸那麼多旅客,還隨時可能處置突發疫情,你怕嗎?他的笑容依然明朗:“說不怕是假的。但咱是警察,怕也要上!這就是我的崗位和職責!”(郭紅)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