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義供電局打響抗冰雪保供電之戰

2020年01月28日14: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寒風中燒火取暖
寒風中燒火取暖

“我們頂風冒雨,是為了老百姓的歡聲笑語。”1月27日晚間20:30,興義普安供電局江西坡供電所所長李宇志在興仁市雨樟鎮10千伏雨丫線5號杆搶修現場冒著雨夾雪接受採訪時說道。

這只是興義供電局春節搶修復電的一個縮影。

大年三十夜間以來,黔西南州普降大雪,全州電力設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尤以興仁市受災最為嚴重,共有50余條線路受災,影響9萬余戶近30萬人正常用電。1月27日,在全州其他地區復電可控在控的情況下,興義供電局組織了500余人的“心意電”突擊隊到興仁市支援搶修復電,李宇志就是其中的一員。

“一定要全力以赴,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搶修復電!”興義供電局黨委書記龍正杰說。災情發生后,包括黨委書記龍正杰,局長許文強,副局長楊洋、劉遠洋等興義供電局領導班子成員都到現場指揮搶修復電,預計到1月28日晚間,大多數受損線路能夠搶修完畢。事實上,大年三十到現在,興義供電局已經出動了保供電人員4215人(次),保供電車輛882輛(次),發電車64輛(次),發電機497台(次),支援興仁搶修人員960余人(次),確保春節極端天氣期間能夠第一時間搶修復電。

一方有災情,八方來支援

1月25日,興義供電局迅速發布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黃色預警,啟動Ⅱ級應急響應,應急指揮中心統籌安排,所有回家過年的搶修人員全部放棄休假,奔赴搶修現場,打響了抗冰雪保供電之戰。

時下正是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特殊時期,興義供電局組織黨員突擊隊做好自我防護,沖鋒在前,持續奮戰在各個受損線路現場,爭分奪秒開展搶修,確保第一時間復電。

1月25日,興義供電局應急指揮中心組織保供電隊伍優先保障醫院、政府等跟疫情強相關的單位用電,確保這些重要單位疫情防控期間用電萬無一失。同時,興義供電局集中抽調208名精兵強將支援受災最嚴重的興仁市,迅速開展災后電網搶修恢復工作,當天就恢復了三萬戶近十萬人的正常用電。興仁供電局全體200余名員工取消春節休假,全部加入電網搶修攻堅戰。

在地形、作業條件完全陌生的異地開展首日突擊搶修,對支援興仁的搶修隊伍又是一次全新的考驗。27日,來自全州各地的搶修人員分成7支組,在雨樟、回龍、巴鈴、下山等鄉鎮全力出擊,進入受災最嚴重的區域。雖然大雪已經離去,但搶修現場一片狼藉,到處可見傾斜或倒伏的電杆和斷落的電線,給搶修作業帶來了很大的困難。興義供電人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在機械無法到達的區域,採用各種土辦法作業,爭分奪秒艱苦作戰。

經過從上午7時到晚間7時的連續搶修,首日共修復受損的10千伏主干線11條,共計處理斷杆故障11起、斷線故障6起,校正電杆89處、橫擔29起……開戰首日告捷。

風雪夜歸人,你心比我心

從大年三十到初三,興仁供電局配電二所員工李德昌已經連續在崗3天,總睡眠時間不到8個小時。1月24日晚22時,李德昌接到調度指令,便對線路開展故障巡視。凌晨稍作休息后,又再次外出。“要不你休息一下,換其他人去?”此時已是凌晨2點,班長關心道。“不需要!任務緊要,我離得最近,還是我去吧。”李德昌回答。由於送電地點有樹障,需先進行緊急清理,因夜晚視線不好,李德昌的腿被竹子刺傷,被緊急送往醫院縫合。

“這種特殊時期,輕傷不能下火線。”25日清晨,在醫院稍作歇息后,李德昌又前往線路巡視的途中。出車的時間距離他被竹子刺傷不足3個小時。李德昌雖個子小,但體內滿藏能量。10千伏龍獅線搶修任務的現場位於一處羊腸小道,雨雪過后的地面泥濘濕滑,混著家禽的排泄物簡直是臭味熏天,李德昌帶領施工隊伍堅持從白天到黑夜連戰10多個小時全程跟進毫不退縮。為節約時間,他們蹲在草地上吃盒飯,累了就到搶修車上瞇一會。

“局工會也想得很周到,熱水熱飯都有,還有水果和各種點心。”李德昌說,事實上,興義供電局特意針對物資儲備、后勤保障和員工慰問等工作做足預案,確保前線兵強馬壯,后方糧草充足。

興義供電局員工這種“戰時”狀態也感動了當地的老百姓。1月27日中午,在興仁市巴鈴鎮芷沖村2組,村民徐海潮和妻子就給現場搶修復電的工作人員送來了熱氣騰騰的餌塊粑。

“弟兄伙在這裡為了我們用電奮勇作戰,讓你們吃上一口熱飯是應該的。”面對供電工作人員的感謝,徐海潮說道。“服務工作最重要的是將心比心,我們要拿出實際行動對得起老百姓的信任。”支援巴鈴鎮工作隊安全負責人尹貴倫說。當天夜裡22點,前線傳來捷報,巴鈴鎮受損的2條10千伏線路恢復供電。

我行我先上,黨旗在飄揚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在搶修復電過程中,興義供電局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

支援興仁搶修復電的500人隊伍中,有超過1/4是黨員,因為特殊天氣和疫情的緣故,興義供電局還組織了數十支黨員突擊隊作為后備搶修隊伍待命,以備不時之需。

由於地勢較高,興仁市雨樟鎮一帶受災嚴重。1月26日,普安供電局和興仁供電局支援的黨員突擊隊主動接下了這塊難啃的骨頭。晴隆供電局辦公室主任劉紫維是其中一支黨員突擊隊的隊長,他在晴隆加班值守兩天兩夜后趕赴興仁支援,主要負責10千伏雨孔線的通道清障工作。

“扛著一個電鋸,戴著紅袖標,電線下面到處砍樹,看起來有點像光頭強。”當地老百姓李老根笑著說。事實上,李老根和劉紫維半個小時前還差點因為砍竹子鬧起了糾紛。許多竹子和樹木被冰雪壓在了架空線路上,必須清障才能保証電網安全、老百姓的人身安全。“他說服了我,我來幫你們砍樹。”李老根說。

1月27日,興仁市有20余處搶修任務,都由黨員帶頭干在前。普安供電局江西坡供電所的王磊、張合軍等接連啃下了幾個硬骨頭,在非黨員中引發了強烈反響。“黨員都是經得起考驗的,我也要積極向黨組織靠攏。”普安供電局的王躍格外積極。

1月25日以來,興義供電局各“心意電”黨員突擊隊走進各個居民安置點,設置用電服務站,為群眾發放蠟燭、提供充電寶等服務,在不可抗力造成停電的情況下努力讓老百姓過上祥和年。

“捍衛光明責任如山重,此時此刻,我們一定要將心比心,一定要跟老百姓站在一起,供好電、服好務。”許文強說。(文/龍玉璽 馮浩 圖/龍玉璽)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