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中,有我們在堅守

——記大年初一奮戰在崗位上的城市守護者

2020年01月26日10:16  來源:貴陽日報
 

1月25日清晨,民警在貴陽北收費站推行打滑的汽車。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慧超 攝

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場大雪降臨貴陽,氣象部門發布暴雪橙色預警信號,全市啟動自然災害抗凝凍IV級應急響應。

在白雪皚皚的貴陽街頭,當同時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和抗凝凍工作時,有一群忙碌的身影成為這個節日裡一道亮麗的風景。他們主動堅守在一線崗位上,確保春節期間道路交通安全暢通、群眾生產生活正常有序,全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大家的幸福指數。

醫務人員堅守一線

大年初一上午8點半,開陽縣雙流鎮衛生院的15名工作人員已悉數到崗。“我們的主要職責是到卡點為過往的司乘人員測量體溫,排查來自湖北的車輛。”雙流鎮衛生院院長伍聯惠說,上午10點40分,因為大雪天氣宣布封路后,她和衛生院的工作人員又趕回衛生院拿上器材,前往重點監測對象家中了解情況,“經過排查,我們這裡有25名從武漢回來的返鄉人員,目前都在觀察期,沒有異常。”一直到下午2點半,伍聯惠和衛生院的工作人員一起,逐一為25個重點監控對象全部檢查了一遍。

在花溪區石板鎮合朋村衛生室,工作人員小王在加緊工作,“我們主要是到返鄉人員家中了解情況,尤其要注意武漢回來的,除了觀察身體狀況外,還要勸說他們暫時不要外出走親戚。”

大年初一,在我市的基層醫療機構,堅守在第一線的比比皆是。清鎮市第一人民醫院在急診大廳設置預檢分診,現已安排醫務人員24小時值守﹔開陽縣已在高鐵站開展了篩查和宣傳,“值守、入戶、測體溫、為來往居民科普防控知識。這就是基層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過年日常。”開陽縣衛健局工作人員說。

據悉,截至1月25日下午五點,我市衛健部門已監測返鄉人員2萬余人次。

民警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

某小區的車被路邊的樹枝砸壞、有市民在商店門口摔傷……1月25日,雲岩公安分局巡邏(特警)大隊民警索繼祥告訴記者,僅僅一個上午,他就已經和同事們接警出警12次。

“面對形勢嚴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又受降雪影響,今天接警出警的次數比較多。”索繼祥說,平時他主要負責新添大道、鹿沖關路、鹽沙大道等網格區域的執勤巡邏和現場協調處理等工作,今年春節期間,每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全天候確保巡邏和執勤工作順利進行。

和很多同事一樣,索繼祥今年也主動放棄了休息時間,堅守在一線崗位上。“本來和媳婦把回河南老家的車票都定好了,但是今年面對疫情防控任務重、工作忙的局面,我倆還是把車票退了,選擇留下來堅守崗位,舍小家顧大家。”索繼祥說,這是一場大考,他們將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應對好各項安全工作挑戰。

接下來幾天,索繼祥和同事們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24小時值守待命,及時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大家的幸福指數,讓大家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春節。

1月25日清晨,在貴陽北收費站,市公安局公安檢查站貴陽北卡點臨時黨支部書記謝昊正帶領特警推行一輛打滑的汽車。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公安機關已啟動社會治安防控二級響應。春節期間,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全員上崗、全天無休。

“其實也習慣了。”謝昊入警15年,工作以來,幾乎所有節假日都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謝昊告訴記者,在貴陽北收費站,市公安局公安檢查站貴陽北卡點的工作一方面是對過往違法、違規人員及車輛進行查稽,另一方面是配合檢驗檢疫部門開展檢驗工作,多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收費站進出口,記者看到相關部門設置了體溫檢測點、疫情防控卡點。在這裡,特警將配合相關部門對省外車輛特別是疫情重點地區車輛進行排查檢測,一旦發現問題,立即轉診至相關醫療機構發熱門診。

據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關安排部署,全市公安機關將切實做好預防處置疫情工作,進一步強化社會治安防控,配合相關部門組織、指導相關區域開展治安秩序管理工作,依法、及時、妥善地處置與疫情有關的突發治安事件,根據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部的決定和疫情發展情況,依法打擊和聯合有關部門查處影響社會治安秩序的違法行為,維護社會穩定。

常年奮戰在一線,謝昊的家人對他充滿挂念,“家人的擔心不可避免,但是既然選擇了當警察,遇到事情就要挺身而出,維護社會的安寧。”謝昊說。

檢測人員每天奮戰17小時為旅客測溫

1月25日上午,在貴州最大的鐵路樞紐站——貴陽北站,體溫檢測人員戴著口罩,手持非接觸式紅外體溫計,在南2出站口對旅客逐個檢測體溫。

“測溫時必須對旅客全覆蓋,小孩、老年人均不例外。”25歲的檢測人員孫義說:“我們從1月24日開始上崗,每班有4個人,兩個測溫,兩個登記,檢測時間是每天上午7點至凌晨零點。1月24日已經檢測了1萬多名旅客。為了保障旅客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個人作出一點犧牲沒什麼。”

“凡是經測量體溫超過37.3℃的旅客,將馬上進行復測,復測仍在37.3℃以上的,立刻送至旁邊的醫療救治點作進一步檢查診治。”貴陽北站客售車間書記文濤說:“貴陽北站的50多名員工這幾天全部奮戰在售票、咨詢、接發車、防范疫情和抗擊雨雪一線。這批年輕的體溫檢測人員,是地方政府派來幫忙的。”

“除夕和初一,車站旅客相對較少,這10多名測溫人員還可以做到檢測全覆蓋。但從初三開始,車站客流將劇增,人工測溫的壓力將增大。”文濤說,為此,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專門為貴陽北站、貴陽站、貴陽東站等站配發了一批先進的紅外熱像在線測溫儀,其中貴陽北站將在出站口安裝7台,預計1月26日即可安裝測試完畢。屆時,這7台測溫儀加上人工測溫,可實現對所有旅客測溫全覆蓋。(吳偉劍 李慧超 張梅 曾秦)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