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貴高鐵成為推動烏蒙山區發展“加速器”——

共享高鐵旅游路 奏響生活新樂章

2020年01月26日10:01  來源:貴州日報
 

春運·共享發展的旅程

“媽,我上高鐵了,一會就到了,你把午飯做好,我要吃炒臘肉。”1月22日凌晨6點35分,在成都務工多年的張霞從成都東站搭乘C7971次列車,往思念已久的家鄉畢節駛去,這是張霞第一次從成都乘高鐵回鄉過年,掩飾不住內心激動的她,一上車就與父母通電話。

“去年過年我是坐大巴車,早上9點出發,大晚上才到家,折騰了一天時間,現在三個小時左右就到了,太方便。”張霞告訴記者,這兩年,貴州和四川的交通變化太快了,從畢節到成都前幾年才通高速公路和飛機,如今又有了高鐵。

天塹變通途,高鐵讓老家畢節與成都成了“鄰居”,這也讓張霞和成都的男朋友在新年裡有了新打算。“我們一直打算讓雙方父母見見面,以前是怕他們年紀大,轉車不方便,現在可以不用擔心了,今年春天,我和男朋友打算帶他父母來我們畢節看杜鵑花、游織金洞,夏天還可以接他們來避暑。”

高鐵不僅僅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同時還拉動了旅游市場。烏蒙處處好風景,成貴高鐵的開通,也如金線串珍珠般,將川滇黔三省共擁有的26個國家5A級景區和386個國家4A級景區“串珠成鏈”,形成一條“黃金旅游通道”。

春節前,黔西縣中建鄉營盤村村民古國均卻在忙著自家的民宿擴建。古國均告訴記者,營盤村距離黔西縣高鐵站自駕僅需半個小時,正是看准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帶來的發展旅游商機,他2018年6月返鄉創業,與朋友合伙在黔西縣大話西游夢幻漂流基地旁邊修建了花澗古韻休閑山庄,去年開業以來生意很火爆,如今更有信心將民宿做得更好。

交通與旅游,從來都是相輔相成。1月16日,成貴高鐵運營“滿月”。成都鐵路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整條線的旅客量非常大,日均達到萬人以上。”畢節市旅游界有關人士分析,憑著畢節市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清涼的氣候資源,以及畢節人外出到周邊省市享受旅游、醫療、教育和務工經商等需求,成貴高鐵將會保持旺盛的運力。成貴高鐵不僅是旅游“黃金路”,而且是拉動烏蒙山區脫貧致富的新引擎。(吳傳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