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蜜蜜的心願

2020年01月26日09:51  來源:貴州日報
 

每年的正月初二,何加返都會回父母家,今年也不例外。

1月20日,正准備下班去購置年貨的何加返對記者說:“過年回父母家是最溫馨的事情。去買些年貨給父母帶去。”何加返臉上滿是掩不住的興奮。

何加返畢業於銅仁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現在貴州宏財刺梨檢驗檢測公司擔任檢測員。

“今年回家,給父母准備了我們公司新出的刺梨汁。刺梨汁甜呀,過年就要甜甜蜜蜜嘛!小時候就經常吃家鄉山上的野生刺梨果,后來去外面讀書了,也會在超市看到我們這邊產的刺梨汁,我都會很自豪地告訴周圍的朋友,我是從刺梨的原產地來的。”

2015年,位於盤州市盤關鎮賈西村的何加返家的土地,被村裡的刺梨合作社流轉用來種植刺梨。何加返說,現在,她每天都跟刺梨打交道,覺得十分親切。

何加返家那片長滿野生刺梨的山頭,之前都是毛石路,現在已經修通了產業路。“家鄉發展刺梨產業,讓我們村裡的年輕人有更多機會。”何加返笑著說。

賈西村是有名的刺梨產區。2013年,村裡致富帶頭人聶德友成立的“盤江天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始流轉土地種植刺梨。

合作社按照土地入股戶均年保底分紅400元,合作社再拿出10%利潤分配給農戶、5%分配給村集體的發展模式發展刺梨產業,同時在基地內種植地參、魚腥草等中藥材增加產值。

“每年正月初二,爸爸都會在家裡等著我回去。我今年給爸媽帶的刺梨汁是全新包裝,能更好地保留刺梨的營養成分和口感。”拿著一罐刺梨汁,何加返打開喝了一口說:“酸酸甜甜的,味道可好了。現在的生活過得就像這刺梨汁一般金燦燦、甜蜜蜜。”

相關鏈接

六盤水境內分布著野生刺梨455萬余株,是刺梨的最佳適生區之一。

六盤水市委、市政府聚焦脫貧攻堅目標,在對種質資源、市場前景等進行科學研判后,精准選擇刺梨作為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主導產業之一,逐步形成了“一產往后延、二產走高端、三產聚人氣”的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發展格局。

作為六盤水刺梨最大產區之一的盤州市,更是專門成立了刺梨產業委員會,將全市涉及刺梨產業發展的229個村合作社組織起來,整合分散的刺梨生產基地,通過結構調整、規模發展、示范打造,在全市統籌劃分22個刺梨種植區,推動刺梨“產、加、銷”全產業

鏈發展,做大做強刺梨品牌。(黃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