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香茶迎客來

2020年01月25日09:38  來源:貴州日報
 

千年貢茶都勻毛尖的產地——都勻市,雷若溪在家備好了上好的毛尖茶。

“每年大年初一,晚輩會來給家裡的老人拜年,親戚朋友們也會來家裡坐坐。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省委書記孫志剛向全國人民發出邀請,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今年,我准備給大家精心挑選一款都勻毛尖茶,用好茶款待貴客。”作為國家高級評茶員、國家高級茶藝師、黔南州茶館協會會長、中國星級茶館評審專家,雷若溪對家鄉的好茶都勻毛尖“愛到了心裡”。

精挑細選后,雷若溪挑中了一款用都勻毛尖制作的谷雨茶。“這款茶充滿嫩栗香,口感醇厚,很適合大家的口味。”

1月的都勻,白日室外氣溫在10攝氏度徘徊,是泡茶迎客的適宜溫度。

雷若溪燒起一壺山泉水,擺好漂亮的茶具,靜待水開的時刻。

隨著溫度的上升,“咕嘟咕嘟”的玻璃茶壺裡,飄出了氤氳的水霧,就像距離市區20多公裡之外,都勻毛尖生長的核心產區螺絲殼一樣——雲霧繚繞。

“高山雲霧出好茶。都勻毛尖,既是大自然珍貴的饋贈,也是都勻茶農、茶人的用心堅守。想要品嘗到完美的都勻毛尖,還需要精湛的泡茶功夫。”雷若溪說。

沸騰的泉水沖入杯中,雷若溪快速旋轉茶杯,用沸水洗淨茶具。此刻,溫熱的茶具靜待都勻毛尖茶入杯。

3克茶葉,緊細卷曲、白毫顯露。當干燥的茶葉遇到滾燙的泉水,身披白毫的都勻毛尖迅速改變了模樣。吸飽水的茶葉,一瞬間就恢復了昔日在枝頭上的嫩綠模樣,於水中翻舞騰挪,落入杯底。

茶葉入杯之際,原本無色的茶湯,也漸漸被毛尖染綠,如同即將到來的春天,生機勃勃,正是最讓人心痒的時刻。

此刻,茶水的溫度釋放了都勻毛尖茶的香氣。聞之,清香與嫩栗香交融、沁人心脾﹔觀之:湯色青綠,三綠透三黃,視覺明亮﹔品之,茶湯滋味鮮醇,爽口回甘,五臟六腑瞬間被溫暖得妥妥當當。

“嗯,好喝。今年,我就用這款都勻毛尖款待大年初一來家裡拜年的親朋好友啦。”茶湯入喉,雷若溪的臉上笑容滿滿。她說,親朋拜年之際,就用一壺都勻毛尖款待親朋。(梁曉琳 顧彥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