諶貽琴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以最嚴要求最硬舉措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為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積極貢獻

2020年01月25日09:34  來源:貴州日報
 

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委托,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在貴陽市檢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她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嚴要求最硬舉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為全國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積極貢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再勇,副省長王世杰參加檢查。

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是省級定點救治醫院。諶貽琴首先來到這裡,檢查集中收治、專用病房、醫療器械和物資儲備等准備情況,要求嚴格遵守醫療規程,做好骨干力量調配培訓,備足設備物資,寧可備而無用、不可用而無備。她指出,醫院處在抗擊疫情最前沿,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充分准備,加強患者的早期識別和集中隔離治療,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她叮囑廣大醫務人員在恪盡職守的同時加強防護,務必保護自身安全。

交通運輸環節是防控輸入性風險的首道關口。諶貽琴前往高鐵貴陽北站,聽取防控工作情況匯報,慰問車站工作人員。她強調,春運期間,高鐵、機場等場所人員流動十分密集,要做好重點防控,做好車廂、候車室、出入通道等場所的消毒防護和衛生整治,加強與各有關方面聯動,嚴格按規定排查篩查,一旦發現疑似病例,迅速隔離留驗、報告信息,確保及時處置,全力消除隱患。

省疾控中心承擔著全省疾病監測檢驗、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理等任務。諶貽琴深入實驗中心病毒實驗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詳細詢問病毒檢測方法、流程、時效等情況。她說,當前疫情形勢嚴峻,要全面落實工作預案,充分發揮疾控專業優勢,提高精准高效檢測能力,明確時限標准,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拿出檢測結果,及時發布權威信息,科學研判疫情發展態勢,有力指導全省防控工作。

最后,諶貽琴來到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集中辦公點,看望慰問一線工作人員。她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至上,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打好精准防、嚴格控、有效治的組合拳,最嚴措施防止疫情輸入、最大限度控制蔓延擴散、最大努力科學救治患者,緊而又緊、細而又細落實疫情監測、隔離救治、檢驗檢疫、物資儲備等既定部署,建好定點醫院和后備醫院,加強負壓病房、負壓救護車、藥物器械、防護用品等各項准備,該花的錢果斷花、花到位,建立完善高效運轉的指揮體系,做好24小時應急值守,及時准確報送信息,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黨員干部和醫務人員要舍小家顧大家,以擔當盡責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兩個維護”,以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健康指數。

省政府秘書長張平,貴陽市、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李薛霏)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