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病毒不過春節,切莫掉以輕心

嘉佑

2020年01月24日10: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馬上就是庚子鼠年新年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導致的疫情還在肆虐,始終牽動著全國上下的心。這個新春,注定不容易。

  當前,疫情還在進一步控制。人們的一個談論重點也是各地的疫情變化情況、安全防護提醒、對醫務人員的敬意等,甚至連新春祝福都有意識地變成了“做好防護,保護身體”。這個新春,在疫情的氛圍下,很多人堅持在工作第一線,很多人無法與家人團聚,很多人以實際行動做著防范與自我防范工作。人們的期盼就是,眾志成城,早日戰勝疫情。

  疫情在新春時節肆虐,讓抗擊疫情發展有了更大的艱巨性。考慮到人員流動性大、聚集程度高、擴散頻率大,對抗擊工作產生了不小壓力。看著各地增加的病例數量,人們在揪心之余,同樣在思考:如何能從自我做起,為抗擊疫情盡一份努力?如何從治理做起,為抗擊疫情筑牢防線?如何從周邊做起,為抗擊疫情注入力量?這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不僅是醫護人員的使命,也是屬於每一個中國人的分內之事。唯有每個人繃緊那根弦,才能以最大努力狙擊病毒。

  必須看到,春節是中國人的傳統節日,但是病毒不過春節。越是闔家團聚的時候,越容易放鬆警惕,也越有可能讓病毒有機可乘。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歇歇腳、喘口氣,而是一刻不鬆、一步不停,對病毒步步緊逼,才能讓健康節節勝利。這個年,是團結的年,不是單純的“合家歡”,而是以團結的力量戰勝不安的病毒,以團結的意志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以團結的精神最終讓其樂融融的新春氛圍回歸常態。可以說,這是一場必須打贏的“團結戰”。

  分秒不能放鬆,分秒務必爭取。既然新春有了新任務,就要充分重視,也要高度正視。不能因為以往春節氛圍的祥和,而產生不忍“破壞”的想法,在疫情面前,該公開的要及時公開,該透明的必須透明,該提示的就要提示,該引導的理應引導,該辟謠的應抓緊辟謠。從疫情情況通報到日常防護引導,從救治提示到情況排查,從科學普及到更正謬誤,從醫療器械生產到各地齊心支援……抗擊疫情是一場綜合戰,各個環節、各個節點、各個領域都不能出現“空白格”,必須以有為的心態、作為的姿態、奮戰的狀態,百分百地投入進去。

  戰,則勝﹔不戰,則敗。合,則利﹔不合,則傷。公共健康是全民健康,公共安全是全民安全,具有公共屬性,不能有個別得失之分、利益之別、屬地之界。抗擊疫情,不是一城一地之事,不是醫療衛生戰線的事,而是全國人民的事。醫護工作者換上防護服,義無反顧地走進病區﹔武漢採取應急措施,留下阻擊疫情的決心﹔廠家加緊生產口罩等醫療用品,承諾不加價、不斷貨,馳而不息地運往各地……從政府到個人,從救治前線到支撐后方,全社會各方面力量隻有積極行動起來、主動作為起來、誓死堅守起來,才能以自我之強大壓制住病毒,全社會的“免疫系統”需要在恢復中增強抵抗能力。

  不隱瞞,才能擦亮防護的眼睛﹔不僥幸,才能筑牢抗擊的堤壩﹔不懈怠,才能屏住奮戰的氣息。重視,重視,再重視!行動,行動,再行動!科學,科學,更科學!在這個新春,抗擊這場疫情,沒有人是孤軍奮戰,惟其14億中國人民勇毅、同心,才能勢不可擋、戰無不勝。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