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打造最美窗口

——清鎮市政務服務再上新台階

2020年01月24日11:14  來源:貴陽日報
 

清鎮市政府政務大廳一角。

群眾在政務大廳辦理業務。

政務大廳工作人員接受辦事群眾咨詢。帥弋 攝

1月20日,從貴陽市政務服務工作專項目標考核領導小組傳來喜訊:在貴陽市政務服務系統2019年考核中,清鎮市以110.86分的成績與南明區並列區(市、縣、經開區)第一名,榮獲一等獎。這是清鎮市人民政府新政務大廳自2019年9月23日投入使用以來,取得的又一殊榮,是對整個服務中心工作的肯定和認可。

隻進一扇門 服務更快捷

“現在辦証太方便了,我們全家是1月9日來辦護照的,今天我帶著回執單把全家9個人的証照全部取了。”1月19日早上10時許,家住清鎮市廟兒山附近的唐龍正在清鎮市人民政府政務大廳“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務區”窗口前簽字取証,他告訴記者,他們全家老少准備春節期間出國游玩,十天前來辦的証。“在這裡免費照完相后,拿著身份証就在窗口辦了,前后不到半個小時!如果是以前,要往觀山湖跑,來回至少半天!”

“以前我們政務大廳隻有1670平方米,隻能滿足各部門高頻審批服務事項進駐的需求,群眾辦事需要在大廳、分廳和部門之間來回奔波,再加上停車難等問題,不少辦事群眾怨聲載道。”清鎮市政務服務中心主任龔鬆說,為徹底改變政務大廳面積不足及停車難等問題,2017年,清鎮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對標貴州省人民政府“政務服務實體大廳標准化建設”規范,修建清鎮市政府政務大廳。同時,按照規定調整編制,做好部門行政審批職能科室的設置,清鎮市各級各部門按照打造一流縣級服務大廳的標准,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2019年9月,新的政府政務大廳建成並投入使用。新大廳總面積17378平方米,共有四層,設有“公安交通車輛管理服務區”“公安綜合服務區”“公安出入境管理服務區”“民政政務暨婚姻登記服務區”“生活繳納服務區”“稅務管理與征收服務區”“工程建設項目綜合審批服務區”“不動產登記服務區”“企業開辦綜合服務區”“綜合類服務區”“社會保障綜合服務區”“公共企業服務區”十二個功能服務區和“24小時自動辦証大廳”,共有154個窗口,43個后台辦公室、4個關聯審批會議室、1個大型會議室。按照應進必進的要求,45家單位、3家銀行近300名窗口及管理工作人員入駐,完全實現了受理、初核、審批服務都能在大廳辦理,實現了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嚴把制度關 管理更規范

“同志,請問我這個社保應該怎麼繳納呀?”19日中午11時半,來政務大廳辦事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一位群眾向清鎮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委委員、清鎮市社會保險事業局局長許國祥詢問著繳納社保的相關問題,許國祥正耐心仔細地給他解釋著。

“我和副局長呂剛工作日都會在政務大廳窗口輪流值班。”許國祥說,社保涉及的面廣,有些情況特殊,還有些是歷史遺留問題,需要與上級部門對接,窗口工作人員不一定處理得了,他和呂剛靠前處理,能夠第一時間了解情況,解決問題,讓辦事群眾能較為准確地了解政策並得到明確答復。

除了推行部門領導坐班解決“事難辦”外,清鎮市還按照“前台綜合授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扎實推進政務服務“一窗式”改革,在政務大廳設置12個綜合類功能服務窗口,將571個事項納入綜合窗口辦理。同時,以辦成一件事為標准,推出59個集成服務套餐,把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

為了解決“審批難”,政務大廳綜合窗口一律按照規定的辦件要素標准收件﹔審批部門按照法定的標准審批,批與不批關鍵看標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審批人與辦事人根本不見面,行政審批對事不對人,減少了人為因素。

如今,一走進政務大廳,就有志願者前來引導做向導,按照程序刷臉取號后,再到相應的窗口提交必備資料,當即就能辦成需要辦理的事項。

程序大清減 辦事更高效

“過去,開一個小餐館要在工商、藥食監、衛生等多個部門窗口辦理手續,需要提供的申請材料多達數十個。現在,隻需要在市場監管部門提交4個材料就搞定了。”市場監管局窗口工作人員騰梅說,如今辦証,材料減少了許多,營商環境更優化。

“原來辦理《不動產証》需要35個工作日,現在隻要窗口人員審核完畢,當場就能取件。”正在“不動產窗口”為業主辦証的某房開公司業務人員曹實磊說,有些窗口如果當天不能取件,還能免費郵寄,服務真是很周到。

據了解,2019年以來,清鎮市圍繞“減材料”“優流程”“壓時限”,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將原來需要275天才能完成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到了83個工作日,將企業開辦審批時限壓縮到了24小時以內完成,將“不動產登記”控制在5個工作日以內完成。同時,通過聘請義務監督員、開通投訴熱線、開通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設置辦不成事投訴電話及舉報箱等,對政務服務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監督,確保政務服務的質量得到很大提升,取得顯著成效——在2019年度全省市縣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考核中,清鎮市政務服務中心以排位第8的成績在全省98個縣(市、區、特區、高新區、開發區、綜保區、管理區)中位列全省政務服務第一方陣。

“到1月20日,服務中心已經接待辦事群眾61541人次,如此高頻的服務,更需要我們不斷提高服務質量。”龔鬆說,政務大廳將結合實際,不斷創新服務理念,豐富服務內涵,用心打造最美窗口,為群眾提供更周到更高效的服務。(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帥弋/文 清鎮市融媒體中心/圖)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