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貧瘠地提質增效 低效田量足質優

2020年01月22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過程中,仁懷以農業現代化發展為統攬,以高標准示范基地打造為抓手,通過推行土地整治、土壤改良、高標准農田建設,著力提升節約集約用地水平,盤活土地資源、激發土地潛力、提升土地附加值,為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時下正值土地冬閑之際,長崗鎮茅坡村搶抓土地休耕期,積極開展土地整治工作。在施工現場,各式施工車輛穿梭其間,機械正在積極作業,工人們抓緊施工,現場一片繁忙,土石方挖填、堡壘堆砌等各項工作有條不紊開展,整個土地整治工作進入攻堅階段。

據長崗鎮茅坡村有機高粱示范基地土地整治項目負責人陳宜成介紹,自該項目進場施工以來,已有十幾台大型機械設備進行作業。同時,還從重慶、雲南以及長崗鎮茅坡村本地組織了80多名施工人員參與施工。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80多畝的土地整治,預計在3月份投入使用。

長崗鎮茅坡村是該市石漠化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石頭多、土地少,全村能使用的土地僅70%,剩下的30%大多是裸露的岩石和荒蕪的黃土。全村538戶2339人,人均土地面積不到2.2畝,人均收入不到4000元,而當地大部分群眾隻能守著這片貧瘠的土地過日子,生活十分艱辛。

2017年,土地整治政策落地茅坡村,該村抓住機遇,將零散的土地整理成田成塊、路相連、渠相通的高標准農田,土地活力得到釋放,產值也逐步提升,有機高粱畝產由以前的500斤提高到700斤,群眾收入也不斷攀升。長崗鎮茅坡村黨支部書記楊智春告訴筆者,“土地整治之后,按照今年的產量來算,茅坡村的人均收入就高粱這一項就能達到6000元以上。”

第一批土地整治的效果讓當地群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效益。2019年,當得知全村要開展土地整治全覆蓋時,當地群眾紛紛積極響應,干勁十足。

此次茅坡村土地整治面積達3000余畝,為期3個月。土地整治之后,將打造成為“標准化、規范化、組織化、信息化、科技化”的有機高粱示范基地,實現產業革命“高效、高產、高質量”發展,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鄉村振興夯實基礎。

據了解,自2019年起,仁懷市以土地整治、改良為抓手,持續推進30萬畝有機高粱標准化基地建設,實現耕地提質增效、增加土地產值,推動土地資源可持續發展。(張李軍 余貴艷 )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