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務藍”馳騁脫貧攻堅一線“新戰法”

——國家稅務總局安順市稅務局拉近干群心協力實施“14321”黨建扶貧

2020年01月21日12:52  
 

近年來,國家稅務總局安順市稅務局勇擔脫貧攻堅使命,深耕精准扶貧的“責任田”,傾力幫扶鎮寧自治縣募役鎮桐上村。

“一把手”切實履行幫村書記責任,經常深入幫扶村,親自搞調研、作指導、找資金、跑項目。該局黨委成員及黨建部門積極落實黨建扶貧主責,一條心聚合力,一張圖謀發展,一鼓勁抓建設,學習借鑒“塘約經驗”“大壩模式”,博採眾長,因地制宜提出“黨建凝心、苦干實干、利益聯結、抱團發展、共同富裕”的工作思路,結合實戰檢驗打磨,形成了干群一心、獨具特色的“14321”脫貧攻堅“新戰法”。

其中,“1”是指強黨建、聚人心。該局全面強化黨建引領和黨的領導,聚攏黨心干心群心,廣泛匯聚脫貧攻堅力量。首先強化組織教育,凝聚黨員心。通過嚴肅工作紀律,扎實開展“三會一課”,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每月有計劃、有目的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同時,在村活動室外牆設立黨員信息牆、在黨員家門口醒目位置懸挂“黨員之家”身份牌,進一步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和黨性自覺。其次建強活動陣地,凝聚干部心。圍繞“六有”建設標准以及功能齊全的要求,對村活動室進行全面改造,讓干部辦公、村民辦事有場所。同時,利用信息網絡,創建“桐上村黨員之家”“桐上村干”“桐上村創業工作群”等微信群,及時傳遞黨建動態、時事政治、工作指令等信息,不斷增強全村黨員以及村支兩委成員、先進群眾代表的工作生機與活力。再是建立慰問機制,凝聚群眾心。制定實施“五走到、五慰問”工作制度,村干部、黨員、村民過世以及困難群眾生病住院,村支兩委班子必須走到並送上慰問品。黨內關懷機制的建立,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增強了村支兩委在群眾中的公信力,村民對村支兩委工作的滿意度大幅提升。

與此同時,市稅務局駐村工作組建好一個陣地,嚴格按照“六有”標准建設村級黨組織活動場所。用好“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兩個平台,把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同時,著力推進工作制度“廢、改、立”,著力強化組織生活規范化,著力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為增強桐上村村支兩委脫貧攻堅戰斗力提供有效載體。

“4”即培塑桐上“四干精神”,激發干群內生動力。一是村支兩委帶頭干。找准發展路子,村支兩委成員帶頭自籌資金,成立村級合作社,發展蔬菜產業。二是黨員干部搶著干。在發展產業上黨員領頭加入合作社、出資辦廠、組建工程隊等解決當地就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是致富能人示范干。在產業發展上,致富能人發揮他們的示范作用,通過示范種植、技術指導等方式幫助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形成先富帶后富的發展效應。四是貧困群眾跟著干。通過支部領路、黨員領頭、能人領富的方式,用實際行動為貧困群眾上一場生動的勤勞致富課,帶領貧困群眾靠雙手脫貧致富。

“3”即推行三項利益聯結機制,增加農戶經濟收益。一是土地利益聯結。為集中發展產業流轉農戶土地,農戶享受土地流轉收益得實惠。二是務工利益聯結。通過反聘當地農戶進入蔬菜基地務工,農戶得到務工收入。三是分紅利益聯結。由幫扶部門出資,為94名貧困戶每戶1000元入股合作社,待合作社產業收益,所有貧困戶享受利益分紅。

“2”即探索兩種抱團發展方式,壯大村級產業。一是資源抱團。整合集中土地資源、人才資源及產業資源,將破碎的土地資源集中抱團,交由合作社統一管理運作,為規模化發展產業提供土地保障﹔將現有人才資源集中抱團,把村致富能人、種植能手匯聚到村合作社,發揮人才優勢,助力合作社發展﹔統籌現有的水廠、農民專業合作社、民族服飾加工合作社、建筑工程隊等村級產業資源,探索成立村級公司,以村級公司為平台,為企業提供勞務中介、工程承接、項目合作等服務,使村內各個民營企業通過村公司助力逐步壯大,最終實現集體、民企、農戶三方共贏。二是主體抱團。聚焦“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發揮龍頭企業的技術專利、資金保障、市場信息、商會資源、深加工企業實體、快遞連鎖直銷等市場優勢,合作社的政策支持、黨建扶貧幫扶、政府支持等協調優勢,抱團農戶的土地、勞動力,共同發展共贏。2019年10月,該局成功引進貴州優作惠農科技有限公司到桐上村考察洽談,11月,貴州優作惠農科技有限公司與桐上村合作社正式簽約合作開展瓜蔞項目種植,該項目先期規劃近600畝,每畝投入7000余元,總投資預計420余萬元,該項目為一年種植收益5年,項目的實施每年可為村民提供土地流轉費收入和務工收入120余萬元,在一個周期內可為村集體經濟帶來約138萬元的收益。瓜蔞項目種植不僅具有極大的經濟價值,也有很強的觀賞價值,將有效地推進桐上村向農旅結合方向發展,並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同時,投資約100萬元的精品接待山庄正在施工建設。黨建扶貧與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推動了鄉村振興戰略的有力有效實施。

最后一個“1”即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通過強黨建、四干法、三項利益聯結、兩種抱團發展的“14321”工作法,最終實現全村共同富裕的目標。

2019年10月,桐上村最后一批貧困戶6戶24人脫貧,至此,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94戶332人全部脫貧,桐上村作為國家深度貧困村在這一時刻永遠成為歷史。(羅希)

來源:安順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