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黨委書記、主任 程家財

2020年01月21日10:04  來源:中國教育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定為全黨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具有重大意義。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黨委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按照中央決策和教育部黨組部署要求,帶領中心全體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切實把全會精神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工作中,結合教育部黨組近期對直屬單位開展“四項整頓”的相關工作,積極探索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中國共產黨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全會把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全面體現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黨的領導制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地位,彰顯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以堅強領導鑄就千秋偉業的責任擔當。

中央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事關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在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中發揮著重要示范引領作用,必須走在前、作表率。作為中央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要突出政治功能,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為本部門中心任務完成提供堅強保証。要以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為抓手,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一是構成黨支部建設的規范體系。留學服務中心黨委以《中國共產黨章程》為根本,以《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等各類黨內法規為依據,推動構建組織設置規范、黨員教育管理規范、組織制度規范、工作台賬規范、黨員發展規范、基本保障規范等六大類19個小類的黨支部規范體系。二是構建黨支部的標准體系。針對黨支部規范體系,制定黨支部建設標准體系。黨支部建設標准體系是對黨支部建設規范體系中各項時間、頻次、人數、比例等可量化的指標進行整合所形成的一整套黨支部建設的數量標准。把《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等黨規黨紀制度文件中的工作內容,按職責分類,集聚、組織在一起,以六大分類的規范體系為基礎,對19個小類中的每一個小類進行細化分解,明確具體內容與措施,梳理形成了黨支部建設的標准。三是構建黨支部的責任體系。將責任細化到人、量化到崗,明確責任主體、責任項目、基本內容、具體要求,按照“二級兩類四崗”界定,即黨委、黨支部“兩級”,組織和個人“兩類”,黨委書記、黨委委員、黨辦主任、黨支部書記“四崗”。四是完善加強支部的制度體系。研究制定了《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黨委關於做好黨支部全面整頓“邁步子”、“養身子”工作的意見》《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落實“四個意識導航、四個自信強基、兩個維護鑄魂”攻堅行動舉措》等制度。

二、以人民為中心,打造信息化現代化服務平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中心黨委主動對標新時代中央對留學工作的新要求和廣大留學人員的新期待,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推進“互聯網+留學服務”政務平台建設,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讓“數據多跑路,群眾不跑路”。實現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証、公派出國留學派出、留學回國就業落戶和留學存檔等留學服務業務由傳統“窗口服務”向數字化在線服務的徹底轉變,辦事如網購一樣便利。每年將有40萬名以上留學人員因此而受益。

三、堅持法治思維,加快推進內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加強內部治理體系建設。以“四項整頓”為契機,建立起功能明確、治理完善、運行高效、監管有力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形成基本服務優先、業務布局合理、服務公平公正的服務體系。加快構建公益服務新格局。按照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的要求,以促進公益事業發展為目的,進一步理順體制、完善機制、健全制度,以適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拓展公益服務領域,擴大公益服務總量。不斷提高公益服務水平和效率,促進公益事業大力發展,切實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公益服務。深化“互聯網+留學服務”新模式。綜合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探索未來留學服務新模式、新領域。特別是在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創業等領域的運用,更好地發揮留學人員作用。樹立良好的服務理念。一要堅持服務便民利民。要不斷優化服務流程,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方式,讓留學人員辦事更方便、回國工作創業更順暢。二要堅持辦事依規依法。要嚴格遵循法律法規,善於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規范服務事項辦理程序,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推進服務制度化、規范化。三要堅持信息公開透明。實現辦事全過程公開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極為重要而緊迫的政治任務,我們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同抓好當前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實際工作成果檢驗學習貫徹成效。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