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樹人要在制度上下功夫

2020年01月21日09:42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這對於我們深刻把握人才培養規律,培養社會主義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推進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目標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如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通過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真正將社會主義教育方針,將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落到實處,還需我們在一系列相關制度建設上下功夫。

確立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

高校是人才培養的高地,是學術研究的殿堂。各種思想文化思潮都在以各種方式影響著高校的知識傳授和科學研究。特別是近年來,一些敵對勢力加緊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的滲透,意識形態的斗爭呈復雜之勢。對高校而言,需要我們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安全和風險防范,要針對青年學生思想和學習、生活特點,幫助他們正本清源,學會運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分析現實問題。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真理,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提升教育教學水平的思想基礎。要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落實到思想理論建設、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教育教學各方面。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要加強黨對高校意識形態的全面領導,不斷提升新時代高校意識形態建設的水平。通過發揮高校多學科優勢,深入研究意識形態的深層次問題,注意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

在強化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指導地位的過程中,要特別重視教材建設。教材建設關系立德樹人的基礎問題,關系到如何保証青年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教材建設的總要求,使教材建設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要求,體現中國和中華民族風格,體現黨和國家對教育的基本要求,體現國家和民族基本價值觀,體現人類文化知識積累和創新成果。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解決好編寫什麼樣的教材,如何編寫教材,為誰編寫教材這一重大問題,是我們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教育青年學生、鞏固立德樹人機制體制成效的關鍵之舉。

與時俱進,進一步確立協同創新育人體制機制

立德樹人是一項綜合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各方資源,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創造性,才能將這一千年大計的目標任務完成好。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將書本知識與實踐知識統攬到新時代育人實踐中。

高校要將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有機結合。既讓同學們深刻把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內在意義,也要讓同學們在專業知識學習中,深刻把握真理的價值和溫度,把握如何將所學知識用到報效祖國的偉大事業中,要讓廣大同學在學習生涯的時時、處處感受到“中國之制”“中國之治”的內在力量。要創造各種條件,鼓勵和引導學生的創新創業實踐,讓更多的同學走向社會大舞台,了解國情和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將所學專業知識用於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不斷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要統籌校內外資源,優化育人機制。一方面要統籌校內各種資源,發揮高校學科齊全的優勢,鼓勵院士、各學科的領軍人物、優秀黨政管理干部走上思政課講台,提升思政課的學術和實踐感召力,要形成齊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和機制,不斷優化學校綜合育人環境和氛圍。要打通校內和校外育人的壁壘,邀請黨政領導、勞動模范等方方面面人士共同研究育人問題,構建學校、社會、家庭一體化的育人機制。要充分發揮線上線下協同創新機制,有針對性地做好育人工作。一方面充分發揮網絡和人工智能的現代作用,開發更多的優質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課上線,高標准地推進立德樹人相關數據庫建設,通過信息化技術全方位並精准地幫助同學成長成才。另一方面,還要將線上知識和線下教育有機結合,讓同學們能將線上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分析現實問題的過程中,不斷厚植同學們的綜合素質。

破除“五唯”,完善育人評價體系

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是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的重要目標任務。

育人評價體系關乎立德樹人的導向和質量,也影響到立德樹人的資源配置。如何構建科學系統的人才培養體系,需要我們在以下幾個方面發力:

一是要將人才培養作為最重要權重納入教師成果評價中,要通過有效的制度避免教師重科研、輕教學,建立起以人才培養為中心的評價體系,將人才培養貫穿於學科建設、文化傳承與創新、社會服務、資源配置等過程中。對於人才培養評價體系,既要注重定性評價,也要注重定量評價﹔既要注重歷史評價,也要注重現實評價。要通過制定科學系統的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增強廣大教師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自覺性和責任感。近年來,教育部針對師德師風的相關問題,制定並完善了一系列相關制度,各校還要從本校實際出發,抓緊制定和完善相關制度。要大力開展向身邊優秀師德師風典型學習活動,在培養和引進教師中將師德師風作為最重要的考核內容,避免將師德師風虛化、弱化。要嚴格落實“一票否決權”制度,對於師德師風出問題的教師,無論其業務多強,都要嚴肅處理。通過自律和他律的結合,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尊師重教氛圍。

二是堅持重點論與兩點論的有機結合。如何用一個科學系統的尺度來把握青年學生的成長成才,需要我們既見微知著、潤物無聲,又能直面問題,使學生在人生觀、價值觀上揚起理想的風帆,奮勇前行。為此,就需要我們看學生要把握重點,重在學生的思想品德、人生准則上,在這個問題上容不得半點含糊。同時,我們還要全面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注重把德育教育有機融入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全過程中,用多維視角來評價學生的成長成才過程。要注重歷史成長性評價、分類評價、過程性評價等多種方式並用,進一步把握青年學生的人生成長規律,努力實現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的目標。(作者:夏文斌,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