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學校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

2020年01月21日09:56  來源:光明日報
 

愛國主義教育是中小學生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小學階段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時期,鄉村學校是對鄉村兒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在《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的指引下,鄉村學校如何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呢?

過好傳統節。傳統節日是我們中華民族歷史文化長期積澱凝聚形成的,記錄著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文化內容,是增強兒童的民族認同感和自信心的有效載體。過好傳統節,需要結合時代特征和兒童年齡特征來策劃設計,增強節日的儀式感和文化內涵,兒童對這個節日有期待感。比如:清明節,我們可以設計讓兒童跟隨父母祭奠自己的祖先,了解先祖們的美德故事、家族榮譽、家訓家風、繪制字輩圖譜。也可以調動他們自己設計祭奠革命英烈的儀式,傳承先烈遺志,並結合清明節氣開展踏青、植樹、放風箏等一系列活動,讓清明節變成可見、可聽、可觸、可做、可思的多彩節日。

上好鄉土課。一般來說鄉村小學周邊有豐富的自然和人文資源,充分利用和開發這些資源,開展鄉土探究式課程,可以增進兒童對家鄉風土人情的了解,增進兒童愛家鄉、愛家鄉人的情感。比如:我們可以讓兒童走進村委會,了解村委會的組織結構,他們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如何開展工作,如何服務群眾,如何扶貧興業,如何整治環境治安等等,進而了解到黨的執政為民的理念,啟迪兒童愛國愛黨的好思想。

讀好詩賦文。課堂是愛國主義教育的主陣地,語文教材選用了很多愛國主義題材的散文、詩歌和小說,都飽含了作者對祖國的濃厚的愛國情懷。有反映祖國河山美麗、物產豐富的《桂林山水》《美麗的小興安嶺》,有反映祖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的《趙州橋》,還有反映中華民族不可侮的《小英雄雨來》等。這些文章思想的浸潤和感染將使兒童的愛國思想變成一種強大的力量,這種文化的滋養將使兒童的愛國情懷更加牢固。

鄉村學校並不缺乏愛國主義教育的資源,關鍵是我們教師要善於發掘這些資源中蘊含的愛國主義教育價值。(張平原)

(作者:張平原,系廣元市利州區范家小學校長)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