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淺入深,大中小學相銜接

愛國主義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

2020年01月21日09:48  來源:光明日報
 

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強化學生責任擔當,是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核心,要特別堅持三方面重要工作。

堅持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相統一

要深入開展黨史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了解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知道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界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的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培育學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的思想感情和行為習慣。

要深入開展中國地理歷史教育、國情教育和形勢政策教育,培養學生了解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知道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政治協商制度,知道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所取得歷史性成就,讓學生深刻體驗到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培育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和行為習慣。

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培養學生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導學生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要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要教育學生把個人的價值追求與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引導學生把個人理想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緊密結合起來。

堅持大中小學教育內容相銜接

愛國主義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應當由淺入深,整體規劃,做到小學、中學、大學愛國主義教育內容相銜接。

首先,從熱愛我國的政治制度來看。小學要教育學生認識、尊敬、愛護國旗、國徽,會唱國歌,升國旗儀式要肅立敬禮﹔初步樹立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思想。中學要教育學生熱愛我國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樹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理想信念。大學要教育學生正確認識和理解我國的國體、政體、民主、自由、人權﹔自覺維護政治穩定、社會安定、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

其次,從熱愛祖國的文化傳統來看。小學生直接接觸的人際關系主要是親子關系和師生關系,小學應進行愛父母、愛老師、愛同學的教育。中學要進行中國歷史特別是近現代史教育,引導學生學習民族英雄,培養傳統美德,增強文化自信。大學要引導學生進行辯証思維,傳承發展中華傳統文化,借鑒利用西方現代文明,樹立相互尊重、和而不同的價值理念。

再次,從熱愛祖國的自然環境來看。對小學生要從熱愛家鄉做起,熱愛家鄉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中學要引導學生認識祖國幅員遼闊,熱愛祖國大好河山,樹立建設祖國、保衛祖國的志向。大學應結合所學專業,培養大學生保護、開發、利用祖國自然資源的責任擔當,立志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貢獻。

堅持課堂教學與社會實踐相結合

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必須堅持知行統一原則。

要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讓愛國主義教育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避免空洞講授理論、死記硬背概念等脫離實際的傾向,增強愛國主義教育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增強思想性、針對性、親和力,引導學生樹立國家意識,學習愛國知識,增進愛國情感。

要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活動。愛國主義教育實踐活動,既有課堂活動,又有課外活動﹔既有校內活動,又有校外活動。大中小學要把愛國主義內容融入黨日團日隊日、主題班會以及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之中。這有利於學生了解國情民情,強化責任擔當,熔煉愛國行動。

要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校園文化創建活動,強化校園文化的愛國主義教育功能。大中小學校都應從傳統美德、革命道德、先進道德中遴選愛國主義名言警句,布置到辦公樓、教學樓、餐廳、宿舍、體育場、文化廣場,使愛國主義教育無處不在,引導激勵學生自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作者:詹萬生,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員)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