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2019年投入7.87億元治理重大地質災害隱患

2020年01月21日08: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1月21日電(李宇) 1月20日,記者從2019年貴州省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總結部署會暨群測群防表揚會上獲悉,2019年貴州共投入7.87億元資金,對269處重大地質災害隱患實施治理,保護了2.6萬余名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據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貴州共發生地質災害49起,直接經濟損失1.16億元。2019年,為了全方位排查全省境內的地質災害隱患點,貴州組織開展地質災害防治“60天攻堅戰”,實施了“專項督查、行業查災、大數據查災、專業查災、群眾報災專家核災、監測預警預報、宣傳培訓”七大專項行動,在汛期最后階段打了一場翻身仗。

會議對在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職工表現突出的26個先進集體進行表彰。李宇 攝

據統計,在開展地質災害防治“60天攻堅戰”的過程中,貴州共計有7950支(次)專業隊伍和12116名(次)專業技術人員、66161名(次)群測群防人員,開展巡排查56629處(次),發現新增隱患點318處。令人高興的是,2019年貴州共成功避讓地質災害20起,避免直接經濟損失3768萬元。

此外,貴州還率先搭建了全國首個“群眾有獎報災微信平台”,重獎成功預報人員,創建全省首個“地質災害防治科普宣傳示范社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走在前列。另一方面,貴州地質災害綜合防治大數據平台“1155工程”基本建成,建成2502個自動化監測點,安裝群測群防自動化監測點5141處,地質災害隱患監測能力全面加強。

2019年度貴州省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十佳衛士”獲得者合影。李宇 攝

貴州是全國地質災害最為嚴重的省份之一,如何打好地質災害防治攻堅戰是重中之重。下一步,貴州將通過加強組織領導,科學統籌防治,以防為主,強化科技防災,強化工程治理,全方位筑牢地質災害防線。

會上,貴州還表彰了2019年在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中表現突出的26個先進集體、42名先進個人、40名優秀群測群防員。現場還揭曉了2019年度貴州省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十佳衛士”獲得者。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