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隆堡壩區:產業調整顯成效

2020年01月21日09: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仁懷在進行壩區建設過程中,大力推進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建設科技化壩區農業產業示范園,引進先進設施設備,不斷完善基礎設施配套,創新探索標准化、科技化高效農業發展模式,壩區產業結構調整成效斐然,綜合效益快速提升,實現了壩區產業增效、農戶增收。

走進魯班街道隆堡壩區,高效農業示范園映入眼前,園內彌漫著濃濃的草莓香味,放眼望去,一排排高架無土草莓長勢良好,翠綠的草莓秧苗上挂著鮮艷透紅的草莓,一個個紅彤彤的草莓給這個冬天帶來了一抹亮色。無土、高架栽培,新穎的採摘方式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採摘。

示范園利用高架無土栽培、智能數據監測及控制系統、施肥灌溉系統、補光系統、升降溫系統等現代化溫室設施,進行優質、高產、無公害的草莓種植,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化科技農業邁進,為農民增收、農業增效提供了保障。

據了解,壩區打造以前,這裡以種植傳統農作物為主,人均收入在1000元左右。2018年脫貧攻堅項目落戶此處,以“高效農業示范園”為標准打造的壩區,得益於該地有利的區位優勢和便捷的交通條件,採取“龍頭企業+村集體+群眾”的發展模式,引進貴州綠次方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入駐,以發展精品水果為主。同時,示范園採用精品西瓜+草莓的“輪種”模式,採用現代化農業技術種植,相對於傳統農業,在產量和產值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如今,壩區示范園不僅為當地發展現代化農業提供了范本,也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就業崗位。村民劉夢先就是隆堡壩區高效農業示范園建設的受益者之一,已經60歲的她,這兩天正在示范園內忙著清理草莓槽內黃葉。她說:“示范園內種植工作大部分由機械完成,隻需做一些輕鬆的活,就能拿到滿意的工資。”

據魯班街道隆堡社區副主任薛開華介紹,自壩區打造以來,已經形成“農民有收入、村集體有經濟、企業有效益”的完整利益聯結機制。目前來看,壩區示范園每年高效有機無土草莓產值可達280萬元左右,精品西瓜產值每年可達50萬元左右,全年總收入可以達到300余萬元。同時,壩區示范園打造解決了周邊貧困群眾務工難題,每年支付工資超過10萬元,貧困戶人均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此外,每年公司還會給村集體帶來15萬元的保底分紅,保底分紅覆蓋了全村所有的貧困群眾,真正實現壩區增效、群眾增收。(余貴艷 李亞舒 龔定科)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