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吃年夜飯不必有太多執念

2020年01月20日10: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最近,北京一家主打宮廷菜的餐廳工作人員表示,“大年三十所有的位置都已經訂滿了,客人都交了訂金。”北京一家全聚德門店也表示,大年三十晚的座位已經無法預訂,建議當天現場排號等位。

  年夜飯一桌難求,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了,據說很多地方的飯店酒樓,早在半年前就開始接受年夜飯的預訂,所以想在距離過年還有幾天的時間預訂年夜飯實屬難上加難。那麼,我們與其為訂不上年夜飯而感到苦惱,還不如換一種思路來解決問題。

  一則,我們可以回歸傳統,自己在家裡操辦年夜飯。年夜飯算得上是一種新年俗,以前大家都是在家裡吃年夜飯的。雖然和在外面吃年夜飯相比,自己操辦年夜飯需要購買原材料、需要圍著灶台煎炒烹炸,花費一些時間和精力,但正是在一家人的分工協作、忙忙碌碌中,才有了過年的氣氛,也才有了我們所期待的年味。

  二則,如果既不想承擔自己操辦年夜飯的各種繁瑣和辛勞,但是又無法預訂飯店酒樓的年夜飯,我們也不是沒有選擇了。“年夜飯半成品套餐”正在成為很多人的最愛,通過淘寶搜索“年夜飯半成品套餐”發現,網上各種價位的年夜飯套餐多數可以指定發貨日期,一般6人至8人食用的半成品套餐價格為300多元。這些半成品年夜飯,買回來以后隻要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上桌食用,可以說簡單方便。

  年夜飯當然是整個春節期間的一個重頭戲,但是對於年夜飯應該怎麼吃、在哪裡吃,我們也不必有太多執念。以前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高,豐盛的年夜飯也就具備了“打牙祭”的意味,所以一家老少都心存期盼。但是時至今日,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年夜飯的豐盛程度與平時吃飯飯桌上的豐盛程度的差距越來越小,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吃年夜飯主要吃的已經不是一種飯,而是一種傳統、一種年俗、一種氛圍和一種文化。

  有人說:年夜飯不在於吃什麼,在哪裡吃,而是在於和誰吃。既然如此,我們又何必為了在飯店訂不上年夜飯而苦惱呢?不管在外吃還是在家吃,也不管年夜飯飯桌上是珍饈美味,還是簡單小菜,隻要一家人在這一天能夠團團圓圓坐在一起,敘敘家長裡短,聊聊來年的工作和生活,一家人的感情得到凝聚,這就是最好的過年。(天歌)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