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出租車感謝費”忽視了行業公共屬性

俞一

2020年01月20日08: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發布聲明,“美團打車”上線的“出租車感謝費”模塊,實則為出租車加價功能,涉嫌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正在考慮提起公益訴訟,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對此,美團回應稱,設置出租車感謝費,是考慮到春節期間供需緊張,添加感謝費能鼓勵司機堅持服務,乘客可以自由選擇給還是不給。

  的確,春節期間服務漲價的情況,在各行各業都存在,尤其是公共出行領域。合理的加價,能夠刺激供給,實現供需平衡,緩解打車難。其實別說是節假日了,就是深夜運營的出租車價格也要比白天更高,這都是考慮到供求關系的正常浮動調整。

  美團打車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怎麼加、如何加,不能由某個平台來決定,應遵循統一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在春節打車難的前提下,如果額外設置加價模塊,乘客未必有充分的選擇余地,加價很可能會變成不得已的“常態”。更重要的是,網約車平台未經許可就擅自加價,也擾亂了出租車市場的統一管理秩序,不利於公平競爭。

  有研究顯示,2019年最難打車的十天,大部分都集中在春節。出租車司機節假日堅持上崗,應收獲比平時更高的回報。但要提醒的是,節假日的加價應該符合市場規律,不能想調就調,想加多少就加多少,完全無視出租車行業的公共屬性。

  作為攸關公眾利益的服務領域,出租車行業的價格設置和調整,受到《價格法》、《政府制定價格聽証辦法》等法律規章的明確約束。比如《政府制定價格聽証辦法》明確要求,“制定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用事業價格、公益性服務價格和自然壟斷經營的商品和服務價格等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的價格水平,應當實行定價聽証”。

  留意新聞就可以發現,各地的出租車價格在統一調整之前,不僅要經過市場監管和物價部門的許可,還得召開聽証會,對為什麼要調整、具體如何調、調價的依據是什麼等問題,進行民意征詢,保証定價合理,避免跟風漲價、突擊漲價等現象的發生。

  出租車代表的公共出行領域,有公共性,價格機制的絲毫變動調整都牽系民生。網約車模式誕生的初衷是讓老百姓出行更方便。這樣一個服務大眾的行業,顯然不應該以“價高者得”為提供服務的准則。無論線上還是線下,都應該做到平台間統一管理調配,行業內運價規則同步執行。不能出租車調價需經聽証,網約車平台卻可“另辟蹊徑”,單獨設置一套加價模式,甚至拍腦袋決策,想加多少就加多少,破壞統一的市場競爭秩序。

  美團打車作為網約車平台,提供呼叫出租車的服務,這種服務類別,仍然在整個出租車的市場體系之下。現在它跳過了本應遵循的聽証環節,跳過了監管部門的許可,自作主張設置加價模塊,無疑將整個出租車市場割裂成了線上和線下兩塊。如果“出租車感謝費”推而廣之,在線上搶單額外加價的誘惑下,線下手招車將變得更加困難,打車難問題依然無法解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幾天有媒體報道,有十多個城市在春節期間給出租車調價,很多網友表示理解。對比美團打車遭遇的質疑,說明對於浮動價格的靈活定價機制,公眾已經逐漸能夠接受。公眾關心的焦點問題在於,價格調整有沒有履行合理程序,有沒有經過政府監管部門和民眾的充分授權。

  目前美團打車已經下線了相關加價模塊,並表示“珍視所有監督和反饋意見”。對整個網約車行業而言,此次風波是一次警醒,它提醒網約車平台,在市場化的同時,不能丟掉公共出行的公共屬性。脫離政府管理,閉門決策,破壞競爭秩序,隻會遭遇民意的巨大反彈。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