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弘揚我們的價值觀·家家戶戶貼春聯”活動紅紅火火

2020年01月20日17: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寫春聯。李翔 攝
寫春聯。李翔 攝

連日來,貴州畢節市廣泛開展“弘揚我們的價值觀·家家戶戶貼春聯”活動,市文聯組織藝術家深入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邊遠貧困山鄉、城鎮社區等城鄉各地,為廣大群眾送春聯、送祝福、送吉祥,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營造了歡樂祥和、喜慶熱烈、文明進步的新春節日氛圍。

目的在於持續傳承中華優秀文化,用春聯祝福祖國繁榮昌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勵和動員全市各族人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

活動組織密集

畢節市文聯結合春節前的各種慰問,有序發動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連續作戰,深入基層開展系列迎新春文藝惠民活動。1月9日,結合開展畢節市2020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啟動儀式暨“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百姓大舞台活動,組織書法家在納雍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珙桐街道鴿子花小鎮為搬遷群眾寫春聯、送春聯﹔1月10日至11日,組織藝術家分別到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和黔西縣文峰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為當地群眾送祝福、寫春聯、拍攝全家福﹔1月16日至17日,分別組織文藝志願服務小分隊,去威寧自治縣陝橋街道孔山社區和納雍縣羊場鄉戈落村,為當地群眾書寫春聯、贈送春聯、拍攝全家福等。1月19日至20日,結合2020年迎新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百姓大舞台活動暨第七屆烏蒙文化藝術節優秀節目成果展演,組織藝術家走進金海湖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錦繡社區和七星關區濱湖社區開展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動,將黨和政府的溫曖和關懷送到眾家中。

注重思想引領

活動現場,藝術家們揮毫潑墨,楷、行、隸、草等多種書體各顯神韻。書畫家創作的春聯、“福”字和全家福,酣暢淋漓的筆痕墨韻,洋溢著濃濃的節慶祝福,蘊含著深深的文化氣息。

值得一提的是,畢節市注重思想引領,巧妙運用凝聚著美好祝願的春聯啟思益智,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有效引導基層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打通“宣傳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實現黨的政策主張走進生活、入心入腦。

在金海湖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錦繡社區,貧困戶石朝香手拿“九天露潤九州美,一帶花開一路香”“富強拓展絲綢路,誠信催開幸福花”春聯若有所思地說,這兩副春聯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重大戰略舉措融入春聯創作,很有意義,書法家們寫得真好啊!

現場氛圍濃厚

今年的“弘揚我們的價值觀·家家戶戶貼春聯”活動開展得紅紅火火、有聲有色,一派熱鬧景象。活動期間,雖是寒冬,但藝術家們始終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飽滿的熱情,盡職盡責開展熱烈的“冬季充電”系列活動,為群眾祛除“寒意”、送去“溫情”。每到一處,活動都受到當地群眾的一致好評。

“在新春佳節來臨之際開展這些活動正當其時,送溫暖、獻愛心服務很實在,真正把黨和政府的深情厚誼和親切關懷送到了我們老百姓心中。”從七星關區亮岩鎮搬遷到柏楊林安置點的貧困戶宋志忠說。

“黨和政府真好,很關心我們貧困戶,既修建房屋給老百姓住,今天又為我們寫春聯、送春聯、送日歷、照全家福……”從黔西縣綠化鄉搬遷到文峰街道安置點的曾凡群一家道不完的感恩。

宣傳影響廣泛

精致的春聯,濃濃的墨香,暖暖的祝福,讓鄉親們笑起來了。

據不完全統計,這次系列活動,藝術家們為當地群眾創作春聯2萬余副,書寫“福”字1萬余張,拍攝“全家福”3000余張。

由於活動富有意義,工作取得成效,引起媒體廣泛關注,形成了中央、省級媒體發聲,市、縣媒體同頻共振,新媒體融合傳播的宣傳格局。1月11日,新華社客戶端以《貴州黔西:春聯送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為題進行報道,瀏覽量18.5萬﹔1月16日,人民日報客戶端以《貴州黔西:送“福”迎新春》為題進行報道,瀏覽量3.0萬。截至目前,新華社客戶端、人民日報客戶端、學習強國、中國文藝網、天眼新聞客戶端、多彩貴州網、今日頭條、掌上畢節等中央、省、市主要新聞媒體及其他有關媒體均給予報道,畢節試驗區良好形象得到有效展示。(劉奇 李翔 張虎)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