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甲新村:探索“四小四大”脫貧攻堅新路徑

2020年01月20日16: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荔波縣甲良鎮甲新村在鎮黨委、政府推進的“志智雙扶·感恩奮進”主題活動中,依托“三有”評選機制最大限度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形成爭脫貧、真脫貧、自力更生創小康的良好氛圍。以引導貧困群眾自強自立、不等不靠,促進民風向善、村風向上,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筑牢思想基礎。通過不懈努力,目前,甲新村貧困發生率已經降至1.71%。

“三有”之星評選會。荔波縣委宣傳部供圖

“小特色”發展“大產業”。緊扣農村產業發展“八要素”,圍繞縣“1+5+N”產業發展布局,打造“一村一品”,充分整合農村有效資源,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創收。6年來,累計實施產業項目8個,青梅種植100畝、種桑養蠶170畝、畜禽養殖22337羽、生態牛養殖81頭、生態豬養殖276頭,入股雙江提子園、華林生態養殖分紅項目、小蠶供育基地項目,年戶均增收2000元,實現貧困戶產業全覆蓋。2019年,貧困戶潘立強在脫貧攻堅隊員的幫助下自主創業種植金線蓮,年增收2000元,“黨的扶貧政策好,我們也要自立自強,爭取帶動周邊鄰居一起致富發展成為大產業。”曾經“因學致貧”而郁郁寡歡的父親,臉上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甲新村鄉賢人士返鄉開展助脫貧活動。荔波縣委宣傳部供圖

“小舉措”營造“大氛圍”。貫徹落實“守初心、心連心”,圍繞《關於做好甲良鎮2019年度“三有”貧困戶評選活動的通知》,利用好LED、宣傳標語、宣傳手冊、手繪牆面,召開院壩會、小組會等多形式在村組戶三級聯動開展氛圍營造,掀起了宣傳熱潮,不斷提高群眾政策知曉率。通過“三有”評選機制,對貧困戶(有感恩之心、有脫貧之志、有增收之行)及“三有”的非貧困戶(有感恩之心、有爭先之志、有帶富之行)進行表彰,以先進帶后進,不斷破除“等、靠、要”思想,發揮帶頭人作用。12月15日上午,甲午組開展“三有”之星評選活動,評選對象從貧困戶延伸之至所有農戶,共有32人評為“三有”之星,不斷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增強群眾干事底氣,激發群眾帶頭創業志氣,切實提升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非貧困戶潘化立說:“感謝黨感謝國,路面寬敞路燈亮,家家住上小洋房。”

脫貧攻堅隊員和潘立強交心談心。荔波縣委宣傳部供圖

“小村規”帶來“大變化”。全村12名駐村隊員網格化包戶包片,堅持黨建引領,聚焦民生,貫徹落實移風易俗革除陋習、修改完善村規民約,建立起來組委會,成立“紅黑榜”,引導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推動革除陋習促脫貧,樹立文明新風尚。通過黨員積分管理制度,黨員定崗認責,積極開展村庄環境整治活動。1月初,通過開展“小手牽大手”動員少年兒童引導家長及親屬改變陳規陋習、倡導自強新風,遵守村民公約,參與村庄環境整治,形成“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引導廣大群眾共同參與脫貧攻堅,不斷助推鄉村振興。

開展“小手牽大手”活動。荔波縣委宣傳部供圖

“小宣講”帶來“大作為”。注重從大處著眼,從小處入手,將脫貧攻堅應知應會折頁分發給脫貧攻堅干部,確保政策知識隨身攜帶隨時宣講,通過召開院壩會、小組會,開展小范圍面對面、拉家常式宣講,針對群眾需求開展一對一宣講,同時發揮鄉賢人士優勢,返鄉做好宣講工作,做到群眾政策全覆蓋。1月3日,通過鄉賢人士“大返鄉”活動,鄉賢人士做好政策宣講,細數家鄉變化,同時開展環境“大掃除”活動,人人參與,有效改善村庄環境衛生,不斷提升群眾認可度。(覃 娜)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