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澤鎮:四大產業促農增收 助推生態經濟強鎮

2020年01月19日10: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在脫貧攻堅中,團澤鎮結合鎮情,借助區位優勢和自然稟賦,精准發力,大力發展保供蔬菜、有機高粱、辣椒、茶葉四大生態產業,助推生態經濟強鎮。到目前,四大產業年產值達2.7億余元,帶動1萬余戶農戶實現戶均增收2萬元。

團澤鎮木楊村五鳳大壩是該鎮重點打造的保供蔬菜基地之一。以前,由於基礎設施落后,青壯年外出務工,大壩逐漸閑置成荒地。自2014年起,隨著村內交通改善,鎮裡統籌規劃,以農業提質增效和產業結構調整為抓手,將大壩土地流轉整合,並引進農業專業合作社,按照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經營、統一銷售的模式,著力發展經濟效益較高的保供蔬菜產業。

遵義市鳳馨園果蔬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元貴說,我們合作社在木楊村從2014年起到現在流轉510畝左右的土地,我們的收入每一年在250萬元左右,其中當地的老百姓在我們這裡務工有90人左右,其中貧困戶有17戶,2019年發放的工資差不多90萬元左右。

產業發展,重在精准施策。臨近木楊村的卜台村,村民大多居住在海拔1200米以上,山高坡陡,以前,村民零碎種植,經濟收入低,被列為省級一類貧困村。為帶動村民脫貧增收,2016年,團澤鎮借助臨近中心城區和遵義中國辣椒城的區位優勢,因地制宜,在卜台村重點發展辣椒產業,並依托市、區、鎮人才資源,培育職業椒農。經過3年發展,該村辣椒規模種植面積增至1320畝,培育職業椒農76戶。2018年,卜台村實現脫貧出列。

充分發揮優勢,推動產業高效發展。2016年,團澤高粱獲得中國質量認証中心頒發的有機高粱証書,有機高粱地塊面積達3.08萬畝。憑借這一優勢,團澤鎮採取“訂單種植、保底收購、統一銷售”模式,在11個村居發展有機高粱2.6萬畝,為茅台酒廠提供高粱原料。

團澤鎮高台村黨總支書記張元杰說,“我們高台村在產業結構調整方面,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種植有機紅高粱,和茅台酒廠簽定訂單,全村種植2000余畝高粱,2019年產值大約400余萬元左右。”

以綠為線,助推生態經濟強鎮。團澤鎮境內山勢連綿起伏,9條河流交錯,全年日照時長達1114.7小時,平均濕度達82%,良好的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為茶樹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團澤鎮採取“大戶示范帶動”與“股份合作抱團發展”模式,利用坡耕地、荒山等種植黃金茶、牡丹茶、白茶,走出了一條“以茶促增收、以茶助脫貧、以茶保生態”的發展新路子。

團澤鎮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汪從超說,“團澤鎮是從2015年開始發展茶葉,現已發展茶葉5000余畝,現投產面積已達1800余畝,實現產值1000余萬元,帶動務工人數250余人,其中貧困戶40余人。”

據悉,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到目前,團澤鎮已種植辣椒2萬畝、茶葉5000畝、有機高粱2.6萬畝、保供蔬菜6000畝,年產值達2.7億余元,帶動1萬余戶農戶實現戶均增收2萬元。2019年,通過實施農業產業強鎮建設,團澤鎮剩余貧困人口435戶1133人將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降為0。

團澤鎮黨委書記黃濤說,我們鎮在大力發展四大產業的過程中,堅持以黨建為引領、農民增收為目標,實現了全鎮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去年的1.47萬元將增加到今年的1.8萬元。下一步,我們鎮將以全國農業產業強鎮聯合黨委為統攬,進一步做優做強四大支柱產業,到2020年,預計實現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2萬元。(蘭永明 羅永紅 周旭敏)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