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1萬美元,了不起(權威發布)

2020年01月1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又一個巨大的飛躍!

1月17日,2019年中國經濟數據火熱出爐。初步核算,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為99.086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1%﹔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達到10276美元。

“中國經濟增長連續18個季度保持在6%—7%之間,經濟發展的韌性持續顯現。這不僅表明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經濟總量上取得了新的進展,也表明2019年經濟發展為2020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保障。”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

1萬美元

人均GDP大致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90%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從一窮二白成長為一個體量近百萬億元的經濟體,“這不僅意味著我國經濟總量不斷擴大,而且表明我國經濟發展的質量在穩步提升,人民生活在持續改善﹔不僅為今年實現全面小康打下堅實基礎,而且為全人類的發展進步事業作出了我們應有貢獻,具有重要的標志性意義。”寧吉喆說。

中國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家底”更殷實。

2019年,我國GDP接近100萬億元,按照年平均匯率折算達到14.4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回望歷史,掙下如此豐厚的家底,著實不易。

1952年,中國GDP僅為679億元。1986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1萬億元,從新中國成立時的百廢待興到邁上1萬億元台階,我們花了37年﹔從1萬億元到2000年突破10萬億元大關,我們花了14年﹔從10萬億元到2019年近百萬億元,我們隻用了19年。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王遠鴻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國綜合國力持續增強,人均GDP穩步提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打下堅實基礎。“從長期看,這也為我們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提供了有利條件。”

全世界“萬元戶”增加約一倍,中國貢獻更大。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8年人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人口規模近15億人。隨著總人口達14億的中國步入人均GDP

1萬美元的行列,相當於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

寧吉喆介紹,2019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中國人均GDP穩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文發展指數地位也進一步上升。

“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意味著我們的經濟規模更大,塑造更有利於我的國際發展環境的能力增強,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地位更加鞏固。14億人口的巨大國內市場,也為世界各國拓展商機提供了重要機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許偉說。

雖然與高收入國家的差距在縮小,但中國仍處在中等收入國家的行列。

數據顯示,1980年,我國人均GDP約300美元,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12%左右﹔2019年,按照現價美元估算,我國人均GDP大致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90%。

“用人均水平考察,我國發展中國家特征沒有根本改變。”王遠鴻介紹,從投資水平看,目前我國基礎設施人均資本存量隻有發達國家的20%—30%。從消費結構看,2019年我國居民消費恩格爾系數為28.2%,仍高於發達國家的水平,說明中國百姓還需要用較大比重的支出來滿足吃飯穿衣等基本需要。

許偉也表示,中國離高收入國家的門檻還有差距,需要集中精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6.1%

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去年,我國經濟增速為6.1%,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預期目標,在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位居第一。

寧吉喆介紹,2019年美國經濟增速約為2.3%,日本和歐元區的增速略高於1%,印度增速逾5%。“中國的6.1%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這個6.1%的含金量不低。

“菜籃”穩,物價總體保持穩定。2019年,居民消費價格(CPI)比上年上漲2.9%,符合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預期目標。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比上年上漲1.6%,漲幅比上年回落。

“飯碗”牢,就業質量明顯提升。2019年,月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都在5.0%—5.3%之間,低於年初提出的5.5%左右的預期目標。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2%,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52萬人,明顯高出1100萬人以上的年度預期目標,已連續第七年保持在1300萬人以上。

“荷包”鼓,百姓收入穩步增加。去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萬元,達30733元。在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與人均GDP增長大體持平的同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2%,繼續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又有所縮小。

“收入決定消費,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加,意味著中國消費規模的持續擴大,消費升級的持續推進,以及經濟結構的持續優化。”王遠鴻說。

去年,消費作為經濟增長“主引擎”作用進一步鞏固,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7.8%,高於資本形成總額26.6個百分點。全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中,服務性消費支出佔比為45.9%,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

“隻要居民收入能保持這樣的增長,人口大國就是具有持續購買力的超大規模市場,經濟運行將更有韌性,不僅能更好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重要支撐。”王遠鴻說。

1109萬人

去年農村貧困人口繼續減少,連續七年脫貧人數在1000萬人以上

穩中有進的成績單,得來不易。

去年以來,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面對這樣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積極作為,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2019年,“六穩”工作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蹄疾步穩。

“過去一年‘六穩’取得了明顯的成效,6.1%的經濟增速很了不起。而且,我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們並不刻意地追求經濟增速,而是追求有質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寧吉喆說。

產業結構在升級。2019年,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6.9%,快於第二產業1.2個百分點,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53.9%,是經濟增長重要的穩定器。

城鄉差距在縮小。2019年末,我國城鎮常住人口佔總人口比重第一次超過60%,達60.6%,這是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取得重要進展的標志性數據。

創新驅動更強勁。嫦娥登陸月背、雪龍2號首航南極、5G商用加速推出……2019年,我國每天約有2萬家企業誕生,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3件,創新成果正奔涌而出,中國在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上攀升到第十四位。

——2019年,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勝局。

脫貧攻堅成效突出。2019年,全國貧困縣又摘帽了340個左右,1109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連續七年脫貧人數在1000萬人以上。

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去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2%,地表水Ⅰ—Ⅲ類水質斷面的比例比上年上升3.9個百分點,劣Ⅴ類的比例下降3.3個百分點。

財政金融風險可控。2019年,我國宏觀杠杆率基本穩定,微觀杠杆率穩步下降,11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21.3萬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取得積極成果。

“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寧吉喆表示,“隻要我們發揮優勢、攻堅克難,希望總比困難多,相信中國經濟一定能應對好風險挑戰,繼續砥礪前行!(陸婭楠)

制圖:張丹峰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