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師范大學:新春祝福送到門 “五進”行動暖人心

2020年01月18日12: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月16日,石阡縣氣溫接近冰點。石阡縣羅家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卻溫暖如春,處處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來自貴州師范大學的師生志願者團隊在校黨委書記韓卉的率領下,來到社區內開展了“易地扶貧搬遷新社區文化建設‘五進’行動”,為社區居民送上新春祝福,為當地群眾帶來豐富多彩的“精神食糧”。

2020年1月16日 貴州師范大學與石阡縣人民政府舉行2020年幫扶合作工作例會 。貴州師范大學宣傳部供圖

貴州師范大學校領導趙守盈、乙引、銀熙惠、趙鬆、陳雲坤,石阡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夏寬忠,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朝江,副縣長楊勝高,縣政協副主席周忠緒出席活動。

易地扶貧搬遷是開展脫貧攻堅的重要舉措之一。貴州是全國搬遷規模最大、任務最重的省,到2019年底貴州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貴州師范大學定點幫扶點的石阡縣,共有4800余戶偏遠山區群眾通過易地扶貧搬遷,遷居到14個安置點。羅家寨安置點是該縣最大的安置點,目前共安置了來自全縣18個鄉鎮的1700余戶村民,其中貧困人口佔總人口70%以上。

當地群眾參與運動體驗項目。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當地群眾領取活動獎品后喜笑顏開。 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如何讓這些來自貧困山區的村民逐步融入社區新生活,是脫貧攻堅行動亟待攻克的又一新課題。針對全省易地扶貧搬遷點的實際情況,貴州師范大學試水幫扶“新樣本”。2019年6至7月,貴州師范大學通過整合學校優勢資源,先后赴石阡、桐梓開展法制宣傳進社區、健康生活進社區、關愛老幼進社區、心理咨詢進社區、音樂藝術進社區的“五進”行動,讓搬遷群眾在共享精神文化食糧的同時,更加堅定脫貧致富的信心。

當地學生參與素質拓展項目。 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美術學院為當地群眾書寫“迎春接福寫春聯 揮毫潑墨賀新年”主題活動。 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離開世代居住的故土,搬遷群眾是否適應在城裡過新年?臨近春節,如何消除留守兒童心間的陌生與孤單?如何撫平新居民搬離故土的焦慮?針對這些現實問題,貴州師范大學利用寒假時間,組織以石阡籍學生為主的數百名志願者團隊,再次來到羅家寨安置點開展“五進”行動,用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搬遷群眾的新年過得更加有滋有味。

美術學院為當地群眾送春聯活動。 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現場,由貴州師范大學離退休處組織的離退休老同志們為當地群眾拍攝並免費贈送照片的“新年照”攝影活動,吸引眾多搬遷群眾的濃厚興趣,前來拍攝全家福的群眾絡繹不絕。周應懷是羅家寨安置點的樓長,是一名退伍士兵,同時也是3個孩子的單親爸爸。得知貴州師范大學的“攝影家”們要來幫他們免費拍“新年照”,他一大早就帶著孩子們在拍攝地點等候著,並第一時間同孩子們一塊拍了張全家福。“明天是我的生日,這張全家福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禮物。”拿到照片那一刻,周應懷熱淚盈眶。“感謝貴州師范大學,也感謝今天冒著嚴寒來送溫暖的老師和同學們。”周應懷激動地說,感謝黨的脫貧攻堅的好政策,他和孩子們生活水平漸漸提高了,越來越有幸福感。

學校離退休老同志們為當地群眾拍攝“新年照”攝影活動。 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美術學院帶來的“迎春接福寫春聯 揮毫潑墨賀新年”主題活動異常火爆,等候領取春聯的群眾將自己心儀的“書法家”圍得水泄不通。正在讀初二的余小雨和爺爺一道,等了1個多小時,才好不容易“爭到”一幅墨跡未干的春聯。“這可是大學書法家們寫的春聯呢!”余小雨的臉上漾起了幸福的笑臉。“我想好好讀書,考上大學,學到本領,回來建設我們美麗的家鄉。”余小雨說。

校醫為免費義診。 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猜燈謎、心理拓展游戲、心理健康咨詢、運動體驗……此次貴州師范大學帶來的“五進”行動,把更多的關愛留給羅家寨安置點的娃娃們。龔文莉和熊佳佳是一個班的同學。當天,她們手挽手,一塊參加了此次的“五進”活動。通過參加托運乒乓球、Q版保齡球、套圈奪寶、盲人指路、背夾氣球、趕“豬”進欄等一系列趣味活動,收獲了快樂,收獲了自信。通過這一系列輕鬆活潑的趣味活動,不僅讓這些來自不同鄉鎮的孩子們消除了心間的陌生與孤單,更體會到團結協作的意義,增進了彼此間的友誼。

求是學院為當地群眾帶去舞獅文藝表演。貴州師范大學黨委宣傳部供圖

“聽說還有舞獅表演呢。”“快點兒,去晚了就搶不到好位置了。” 盡管室外氣溫接近冰點,羅家寨安置點的搬遷居民非但沒窩在家裡守著火爐,反而循著音樂聲,向露天廣場聚攏參加貴師范大學師生帶來的聯歡會盛宴。舞獅表演、快閃表演《我和我的祖國》、互動活動、新年祝福歌……舞台前,座無虛席。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下,志願者們用專業的表演,用藝術的感染力,讓搬遷群眾感受到更多的新家溫暖,讓搬遷群眾進一步堅定脫貧致富的信心與決心。(孫遠桃 上官暢 雷韻 )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