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共謀良策

遵義市省政協委員參加界別聯組會議

2020年01月17日09:13  
 

1月16日,遵義市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省政協委員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分別在8個聯組參加協商議政,結合各自聯組討論主題踴躍發言,積極建言獻策,凝聚發展合力。

通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我市“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的相關基礎條件日趨完善,但距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目標任重道遠。石邦林委員建議,要千方百計爭取“國家級遵義(蝦子)辣椒批發市場”盡快獲批﹔加快建成辣椒期貨交易市場﹔面向全國“招商引智”,給予用地、稅收、融資等政策支持,引領貴州辣椒支柱產業做大做強。積極協調南寧鐵路局、成都鐵路局對欽州港與遵義閣老壩往返的貨物運價下浮30%,爭取海關支持在黔北現代物流新城設立海關監管保稅倉,提高貨物進出倉儲時效。鼓勵支持辣椒企業申報國家級、省級龍頭企業,積極招引國內外知名企業入駐貴州發展辣椒產業﹔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企業,以企業為主體爭創“中國馳名商標”“貴州省著名商標”和行業協會品牌﹔升格舉辦“辣博會”,逐步將“辣博會”辦成國內外知名的全產業鏈大型專業展會品牌﹔每年選擇1—2個國內外大城市舉辦“生態貴椒·香辣天下”推介會,不斷提升貴州辣椒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毛良知委員就推進全省壩區產業高質量發展提出建議:建立壩區保護機制,全面推行遵義“壩長制”工作模式和農業“321”工程優良組合模式,高位推動。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建立省、市、縣三級財政每年預算壩區發展專項資金,切實加大壩區基礎設施配套建設資金投入。培育壯大經營主體,促進新型經營主體集群發展﹔支持國有企業積極參與壩區產業結構調整﹔引導經營主體加大土地流轉力度,促進壩區產業規范化、規模化發展﹔深入實施農產品品牌提升行動,不斷增強農產品競爭力、影響力﹔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機遇,建立供需關系統籌調度大數據平台,實現壩區產品與市場無縫對接﹔強化科技支撐,創新人才引進機制。

劉志模委員以“優化園區產業布局,營造優質發展環境,努力推動全省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題作主題發言。他建議: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競爭力﹔優化體制機制,提升源動力﹔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影響力,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參加聯組討論的省領導高度評價了委員們所提的意見建議,認為委員們的發言有見地、有水平、有分量、有新意,體現了高度的大局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希望政協委員們堅定信心、保持定力,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始終把民生情懷融入到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進一步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更加過硬的能力水平、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勇建諍言、廣獻良策,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貢獻智慧和力量。(趙婧耘)

來源:遵義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