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望謨:卡加村的扶貧“警事”

2020年01月17日15: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卡加村,貴州省望謨縣桑郎鎮的一個少數民族村寨,距離縣城2個多小時的車程。全村146戶714人中苗族同胞佔比98%。整村國土面積18.1平方公裡,山高坡陡,缺水少土,交通不便,是典型的深度貧困村。望謨縣公安局派駐卡加村扶貧的第一書記岑鑫早已適應並習慣了這裡的環境,把自己融入了這片深山和山裡的人。

真幫實干傳佳話

岑鑫身材魁梧,面容黝黑,善與群眾打交道。

“岑書記搞工作可以哦,他剛來村裡就讓我陪他每家每戶認門,了解情況,現在村裡面哪家咋個走,哪家戶主叫那樣名字,哪家養了幾頭豬、幾頭牛、幾隻羊、幾隻雞,他比我還清楚。”卡加村副主任黃華元說。

岑鑫到任后積極著手想辦法改造年久失修的村委辦公樓,一方面向當地黨委政府申請協調資金進行修繕,一方面向望謨縣公安局申請扶貧資金購置辦公設施設備。經過半個月的努力,使卡加村委會面貌煥然一新,駐村干部及村干部精神面貌也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建好指揮部之后,岑鑫又帶著駐村干部、村干部深入全村各組各戶開展入戶走訪調查工作,詳細了解貧困戶情況,精准為各貧困戶量身定制幫扶措施,通過不懈努力,終於將卡加村打造成為全州脫貧攻堅樣板村。村組干部及村民們不盡感嘆:“岑書記來了,我們村從村委辦公室到各項基礎設施等方面都有明顯的改善,我們村脫貧有希望了!”

60多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岑仕剛,其子曾經患精神分裂症,岑鑫幫著他家辦理了大病醫療保障,目前岑仕剛的兒子已接受康復治療。

“哎呀!自從娃娃得了這個病以后,家裡面確實很困難,特別是每年花費在幫他醫病這個問題上,腦殼是最痛的。但現在好了,治病不僅有大病醫療保障,我們岑書記還聯系車輛專門接送。政策好,我們日子也好,今年一定能過一個好年哦!”岑仕剛說話間,一臉笑容。

一黃一黑安了家

卡加村民風淳朴,村民熱情好客,岑鑫深有感觸。每次到苗族同胞家中走訪,讓他感到“最幸福的苦惱”便是“酒”。

“咱們當地的苗族同胞,歷來就有貴客到家必須喝一杯進門酒的習俗,可我又是一個不會喝酒的人。”岑鑫對此很是無奈,“不喝吧,人家說你看不起他,可喝吧,還得開展工作。所以有兩次在晚上走訪時,喝了幾口米酒就醉得不行,出盡了洋相,此后便得到了一個‘喝不得書記’的綽號。雖然群眾理解了,現在沒有了這樣的“苦惱”,但大家還是一樣很熱情,拉著你家長裡短的聊上半天是常有的事。”

人熟了,事就好辦,但也難辦。好辦的是好說話好商量,不好辦的是整村脫貧到底該怎麼干。如何幫助當地群眾發展一條既符合當地實際又可持續、又有效益的產業,擺在了岑鑫面前,也放在了他心上。

卡加村四面環山,山石多、耕地少,要想找到一條適合當地百姓脫貧致富的路子十分困難。經過多次與群眾共商和開展市場調查后,岑鑫發現當地非常適合養殖黑山羊和小黃牛,於是他組織引導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作為家庭主要經濟來源,同時動員有產業發展意願的返鄉農民工養殖黑山羊和小黃牛。

“那段時間是最費鞋的,幾乎天天都要去村民家中做工作,分析介紹市場前景,講解普及有關補貼政策,說實話剛開始確實很困難,那段時間鞋都硬是跑爛了幾雙。”岑鑫說,經過多次動員,卡加村冗妹組組長韋堂國帶頭養殖了60多隻黑山羊,10多頭小黃牛,估算收益將達20萬元。

有了示范戶,岑鑫在春節來臨之前又打起了返鄉農民工的產意,鼓勵大家積極參與生態養殖業,早日實現就地脫貧。目前參與“一黑一黃”養殖的群眾越來越多,有的人家還主動建起了養殖圈舍。

“我們岑書記會請畜牧技術人員來培訓,不用擔心病害損失,另外養羊養牛還有補貼拿,靠這個脫貧我們有信心。” 精准貧困戶熊貴興說。

漢子眼裡泛淚花

在脫貧攻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感人肺腑的故事很多,最普遍的心酸莫過於幫得了別人,卻幫不了自己。

岑鑫幾乎天天吃住在村委會,每天走在鄉村路上,每月與家人說的話加起來還沒和老百姓一天說的多,更別說陪伴妻兒老小了。

2019年,岑鑫減少了陪伴父母膝下盡孝的時光,錯過了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錯過了陪伴小女兒咿呀學語和站立走路成長。他說,雖然有虧欠,但是堅信他們會理解的,特別是孩子。“當她長大成人后,一定會為他父親的這份職業和這段經歷感到驕傲的!”

當被人問及如果家人不理解甚至會埋怨時該怎麼辦時,岑鑫說:“在這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處理,特別是馬上過春節了,家裡面是一點忙也幫不上,你說家人不埋怨那是假的,沒有辦法嘛,當前必須舍小家顧大家。家裡人嘛,隻有以后再補償了!”

說話間,這位曾經面對犯罪分子也沒有絲毫膽怯的人民警察,這位每天面對群眾都樂呵呵的第一書記,眼裡突然泛起了淚花。(柯嵐 石征壁 覃苗苗)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