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柳:讓青春在脫貧攻堅路上綻放

2020年01月17日15: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帶著移民縣城瑤族群眾過馬路
帶著移民縣城瑤族群眾過馬路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在何春柳的心裡也有一個,她的夢想就是為人民服務。2016年,何春柳是荔波縣瑤山瑤族鄉的一名普通公務員,她為民服務的夢想就從這個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崗位開始。

瑤山,是貴州省著名的“三山”地區之一,更是省、州、縣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決定下沉基層前,《之江新語》是她最喜歡的一本書,“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她一直用書本上這句話鞭策自己。

“春柳,昨夜下的大雨把我家稻田淹沒了一大片。”“春柳,我家孩子考上大學了,學費老火啊。”“春柳,果園路征地你說我怎麼辦?”……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何春柳在高橋村下腳組包村時,這是群眾對她的呼聲,她一一回應著,一個人裡裡外外的忙著。下腳組的何春亮戶,何春亮病逝后,留下媳婦何小珠一人帶著3個年幼的孩子,剛建好的磚房經過外立面改造后看似氣派,但建房時花的錢和給何春亮治病借的錢已經讓家裡返貧。如今,家庭主要依靠沒有了,想著3個年幼的孩子何小珠日日流淚。了解到這些情況后何春柳第一時間自掏腰包上門慰問,與村組領導聯系,向包村領導及時匯報,通過逐級評議審議,最終將何春亮的妻兒納入了低保……

“春柳,我家房子才建得幾年政府叫我們拆了,你說我剛開農家樂得多久,客戶還沒穩定我們這就搬遷了以后生意怎麼做?”“春柳,我家建這房子時欠了很多錢,搬遷過去我實在沒有錢再重新裝修了怎麼辦?”“春柳,今天我家進火,快來拿紅雞蛋哦。”“春柳,謝謝你,聽了你的話,我們一家現在生活穩定,日子比以前好很多了!”……這是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荔波景區提質擴容時,內孟塘組和下洞整組搬遷群眾的聲音。她用動真情、動真格、敢擔當的工作作風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在她和工作組領導、同事的密切配合下出色的最先完成騰空交房、最先完成搬遷入住、最先完成拆遷。

2018年5月,產假結束后她又迅速回到工作崗位,服從領導安排包保了拉柳組,在得知莫吉芝老人不符合五保戶標准,其女家庭條件較好,隻要將老人接去贍養即可退出扶貧系統時。為了不錯退一人,她與鄉扶貧站溝通后積極尋找老人女兒位於撈村的老房和荔波菜園的新房。在多方調查取証后,何春柳又約了老人女兒一起聊老人的生活情況,分析當前的國家扶貧政策,動員將老人帶身邊贍養。落實好老人的生活安排后她才放心的將脫貧告知書重新裝檔。

2018年6月,荔波縣城易地扶貧搬遷“戰役”開始打響。直至2018年11月,瑤山搬遷戶正常入住僅27戶,這離292戶的任務量非常遙遠。會上,看到領導們的焦急,何春柳也急在心裡。她明白,問題是要找出根源對症施策。在上級部門全縣機關范圍內抽調骨干選派基層時,她向鄉黨政主要領導提出到縣城移民安置點駐點的建議,將工作思路認真地向領導做了匯報后得到領導們的極力支持。於是,在大部分同事以為何春柳進城“休息”的時候,何春柳默默地踐行著她的承諾:把更多的搬遷群眾引進城,把進了城的搬遷群眾安置好!

按照“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工作要求,何春柳千方百計的為移民群眾就業、創業精心謀劃。在實地調研了縣城附近的時來、建設、板旺、拉岜、福利等村,與各村組領導深入交流后,她最終選定離移民點最近的拉岜村果園地作為搬遷群眾的“微田園”“創業園”,並創立了移民伙計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先后為合作社向縣農工局申請了6噸化肥扶持並與荔波昌輝食業達成長期利益聯結機制。

截止目前,“微田園”種植20余畝覆蓋50余戶200余人,果園承包180余畝覆蓋8戶50余人(免費承包,管護自營形式合同簽訂5年),幫助10余戶搬遷群眾設攤進行肉類(果蔬)批發,實現年均增收5萬元以上﹔經過與縣就業局、省內外勞務公司、各用人單位積極對接后解決了500余人就業,達到每戶至少1人以上就業,月收入2000元-3000元以上。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以及越來越多群眾的擁護下,當前292戶移民搬遷對象全部搬遷入住。

何春柳知道,對於大山裡移民過來的群眾,僅僅解決他們的生活保障問題還不夠,如何提高群眾的自信心,更好的融入縣城生活還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此,她主動聯系縣就業局、婦聯、民宗局等多家縣直部門聯合開展市民化、家政、電工等培訓8期,覆蓋搬遷群眾3000余人次,其中600余人通過培訓成功就業,人均收入2000-3000元﹔多渠道開發保安、保潔、交通協管等崗位1000余個﹔鼓勵搬遷群眾“白干夜學”,整合縣內行政資源,利用晚上時間開辦“移民夜校班”。每堂課以搬遷群眾城市融入、市民化轉變進程現實矛盾進行專項設課。邀請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及公安、住建、人社、電力、教育等部門負責同志為搬遷群眾進行脫貧攻堅政策解析暨感恩教育及相關專業知識授課並與群眾進行零距離“有問必答”互動,邀請基層勞模代表為搬遷群眾進行勞模經驗、致富經驗分享,截止目前開班兩期40課時,參訓群眾5000余人次﹔建立了一個由搬遷群眾、包保干部、戰區領導組成的320余人“移民就業創業工作群”,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讓群眾與群眾之間、群眾與干部之間有自由的交流平台。

發現群眾思想苗頭不對立即疏導,並及時協調解決群眾困難。截止目前,解決搬遷群眾入住施工問題150余個,調解群眾糾紛80余起﹔組建了荔波移民山歌隊、陀螺競技表演隊、廣場舞表演隊等。在她的用心努力下,搬遷群眾的思想覺悟大大提高了,能夠認識到幸福生活源於黨中央的惠民政策,鄰裡之間也更加團結友愛、共同為適應新生活而努力。2019年2月、6月興旺社區舉辦“話幸福•謀發展”慶新春、“感恩奮進奔小康情•滿端午‘粽’鄉鄰”等活動,她親自登台主持,贏來群眾的陣陣掌聲,更有移民縣城的瑤族老人登台為她獻歌以表感恩之情。

在參加工作前,何春柳一直積極參加各項公益事業。參加工作后,她積極將各項公益活動引進瑤山。截止目前,經她引薦過來的公益活動,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孤兒、五保戶、貧困學生至少100人受益,愛心捐款、物資合計10萬元以上。2018年以來,她又主動聯系寧波梅山保稅四海物流有限公司、荔旅集團、貴州攜程旅游、貴州天悅旅行社、荔波永匯商貿有限責任公司、荔波旅游百事通等企業和個人,籌集了3萬余元為搬遷貧困群眾添置家用和贊助縣城移民綜合素質提升系列主題活動。有人質疑,公益活動的意義是什麼?她笑了笑,公益活動不是為了給別人留下可以信任的美好形象,也不是為了贏得公眾的贊美和良好的聲譽。世上的窮,我們救不完,世上的病,我們救不盡,但我們可以把自己身邊每個人的善喚醒!

荔波脫貧攻堅決戰倒計時一天天的走過來,何春柳是全國千千萬萬個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一名普通共產黨員、基層工作者,在平凡的崗位上,接力歷史的接力棒,扛起脫貧摘帽的責任擔。在平凡的崗位上,何春柳兢兢業業,無怨無悔,默默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李宣博)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