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安龍:棲鳳派出所創安有方

2020年01月17日15: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安龍縣公安局棲鳳派出所,現有在崗民警16人、輔警68人及警務助理22人,他們守護的,是156個村民小組13896戶41274人的平安。這其中,有非本地戶籍人口6419人、重點人口188人、吸毒人員79人,還有55家旅館、27家娛樂場所、6家洗浴場所。轄區雖然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但社會治安管理卻沒有那麼簡單。

“年關將至,返鄉農民工多,好些人拉上親朋好友就是一頓酒,醉后打架斗毆的事情還真不少,我們現在每天晚上都在處理這類問題,人手和精力都有點不夠用。”棲鳳派出所所長吳旭說這話時,是18時30分,剛剛結束一個會議往所裡趕,同事在食堂給他留了飯菜,“飯后還有案子要辦”……

干事有榜樣

在棲鳳派出所就任一年多,讓吳旭感觸最深的,是隊伍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別強,“干部一個個都是卯足了勁兒在干。”

2019年,棲鳳派出所平均每天要接處警6次,太多事務壓著,需要消化。副所長何先方和教導員湯勇,家中都是兩個孩子,父母年紀大了身體狀況也老火,很多時候著實顧不上家裡。

湯勇說:“大伙兒都是拼了命的在干,我們棲鳳所的平均年齡是39.25歲,好幾個兄弟30老幾了,扑在這個工作上至今都還在單著。哪個都不容易,警力少,事務多,全所的人加班加點都成了自覺和習慣!”

社區民警詹仁安,才調過來棲鳳派出所一個月,負責西區最繁華的一條街的治安,每天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曾經有一家網吧的老板給吳旭打電話,請吳旭給詹警官講一聲,讓他不要來得那樣頻繁,“早上六點半就過來檢查,晚上十二點還要來,把我客人都嚇到了!”

民警羅選和,國慶安保期間視網膜脫落,做完手術又回來接著干﹔

1月14日凌晨3點過,何先方出警把手傷了,縫了5針,手掌裹得跟粽子似的,第二天照常上崗……

2020年1月5日,吳旭被黔西南州公安局表彰為“三能派出所長”並在全州公安機關“黨建約談·警務培訓”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

“我三天兩頭還要跑到‘榮譽牆’那裡看看,給自己鼓足勁兒!派出所所長雖然不算個官兒,但責任還是很重大!”吳旭說。

“榮譽牆”上,錦旗和獎牌光鮮明亮,裡子溶下的都是血與汗的付出,面子彰顯的都是榜樣的力量。

治理有良方

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

棲鳳派出所把安龍縣西城區的“平安之火”燒得旺旺的——

棲鳳派出所整合建立集接警調度、警情指揮、情報研判、視巡視偵、地網安防、數據督查“六室合一”的情報指揮單元,為提前發現、提前介入、提前化解各類風險隱患創造條件。同時建立465杆天網視頻監控,為案件偵辦提供有價值線索96條,協助破獲案件28起,立現行案件大幅下降。

棲鳳派出所建立了內部督察制度,組建以情報信息平台為依托同步開展視頻巡查督察的內部監督管理機制。2019年發布督察通報174期,對民警、輔警履職完成任務情況實行量化打分,與工資和獎懲挂鉤。同時,將警務助理績效量化到治安管理工作考核中,有效調動起警務助理工作積極性……

在重點人員管控上,專門安排人盯著重點目標,早上5點就開始,換起人24小時值守,早上、中午、下午、晚上12點都看,“一天四看”,盯死看牢,社區民警包保到人。

把派出所警力分成案件組、社區組、巡邏組、視頻組、反恐客運安防組、內部工作督察組,另外在兩個集中安置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新市民居住區興建了大數據新型社區警務室,警力前移,治安防控到群眾家門口。

針對老舊住宅區租賃亂象給治安管理帶來的復雜形勢,棲鳳派出所挨家挨戶的清查了536家,摸清了出租屋租賃情況底數,建立了5本台賬和5個出租屋微信管理群。現在哪家哪戶房東是誰、租賃人是誰,隨時都掌握,再沒有出現之前那種租房人換了幾茬都不認得房東的現象。

棲鳳派出所還集中組織警力採集沿街761家和安置區1400多間商戶信息,建立旅館群、快遞群、網吧群、教育安全群等警民微信群,實行網格化管理,建立了19個網格管理群,2000多名群成員覆蓋各個行業。警務服務、法制宣傳均往群裡推。同時,實行巡邏中處警和處警中巡邏,提高見警率和管事率,群眾隨時感受得到“警察就在身邊”。

服務有保障

棲鳳派出所建立了“1名社區民警+居委會干部、樓長、單元長、治安信息員、老黨員、離任村干部等N個調解委員”為核心的警民聯調“1+N”工作機制。採取分類調解、集中調解、上門調解、巡視調解和思想疏導,就地化解矛盾糾紛,實現“民轉刑”案件“零發生”。

2019年9月24日,棲鳳派出所接到響樂村村民陳某蘭的報警,稱被家暴。原來,陳某蘭因感覺丈夫劉某文嫌棄自己有殘疾、無勞動能力,就與劉某文發生了爭吵,在爭吵過程中,劉某文扇了陳某蘭3巴掌。加上子女與陳某蘭不和,紛紛搬出去住了,一系列問題導致家裡的矛盾升級。了解情況后,派出所組織陳某蘭、劉某文及其子女溝通交流。通過調解,陳某蘭一家人解除了誤解,和和氣氣的一起回了家。

除了做好矛盾糾紛調處服務,棲鳳派出所還在新市民居住區創建了以“懂感恩、樹道德、學法律”為核心宣傳教育理念的“法治學堂”,每周安排警務室值班民警召集群眾上課,通過新舊生活對比激發群眾感恩心,通過法律法、公序良俗宣傳糾正群眾的不良行為。

天菇社區的新市民王彥,經過“法治學堂”長時間的宣傳教育,自己主動戒酒,由懶變勤,到小區裡做起了清潔員。

為幫助解決新市民就業困難問題,棲鳳派出所特意在新市民中擇優錄用輔警5人和警務助理8人,每周五組織業務技能和職業能力培訓,很快的讓他們找到了自己的歸屬、定位,也能更好的服務“左鄰右舍”。

針對新市民群眾文化差異和對辦事流程不熟悉等情況,棲鳳派出所在新市民居住區警務室提供通俗易懂的業務辦理流程圖,值班警務人員做詳細講解,開展“一站式辦理”“一次性告知”“送証上門”等服務。

截至目前,棲鳳派出所為易地搬遷群眾辦理新市民居住証8300余張,開展送証上門服務1000余個(次),組織警力實施門禁指紋錄入2600余人次,為群眾安裝摩托車、電瓶車防盜芯片127個,救助走失老人8名、兒童13名。這些並不起眼的數據,都是便民利民措施的具體落實。

風險防控有章法,平安服務有成效。2019年,棲鳳派出所共接警2182起,有效處警2125起﹔受理刑事案件94起、立案82起、破案20起、銷案7起﹔調解糾紛187起﹔報捕15人、批捕15人、移送起訴18人﹔行政處罰款119人、行政拘留180人、行政拘留並罰款70人﹔強制隔離戒毒27人,社區戒毒14人﹔抓獲網上在逃人員7名。棲鳳派出所轄區的兩個新市民小區,還被列為貴州省易地扶貧搬遷示范安置區。(柯嵐)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