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盜竊5輛摩托車 隻因“喜歡”“想要”

未成年人結伙盜竊被鐵路警方查獲

2020年01月17日13: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隻因看到別人騎摩托車拉風、神氣,幾名未成年人就伙同在一起,三個月內連續盜竊5輛摩托車。1月15日,在貴州六盤水,鐵路警方將這3名未成年人查獲,追回被盜摩托車5輛,價值3萬余元。

1月14日9時許,貴陽鐵路公安處六盤水車站派出所先后接到兩名失主報警,稱自己停放於火車站廣場內的摩托車被盜。接警后,民警立即趕到現場開展調查,通過廣泛調取站區及周邊公共場所視頻,深入排查重點時間、地點,發現13日晚有兩名形跡可疑人員曾在失竊的一白一黑兩輛摩托車前長時間逗留,並將白色摩托車推到車站附近的人行天橋下藏匿后,騎著黑色摩托車離開。

根據這一線索,派出所民警在天橋附近搜索找到了被藏匿的白色摩托車,並開展了便衣蹲守。15日凌晨1時許,3名少年騎黑色摩托車來到天橋下,准備以繩索連接的方式將藏匿的白色摩托車拖走。在拖拽過程中,被蹲守民警抓獲。

查証中,民警發現三人均不滿16歲,立即分別通知各自家長來到派出所,在家長陪同下對三人分別開展了調查。並查明,三人分別為張某(15歲)、林某(13歲)、趙某(13歲)、均為貴州水城縣玉舍鎮人,其中1人在讀中學,2人輟學在家。三人經常結伴在外面游蕩玩耍,由於都非常喜歡摩托車,覺得騎著摩托車的樣子“很拉風、很帶勁”,就在網上百度了很多如何在沒有鑰匙的情況下,發動摩托車的方法,並在2019年11、12月間,先后在六盤水市鐘山區明湖路、威寧縣開坪鄉盜竊了摩托車3輛。1月13日晚,他們在六盤水火車站廣場看到停著的一黑一白兩輛摩托車,覺得非常好看、喜歡,就准備“騎”回家去。在發動黑色摩托車后,由於白色摩托車採用的是新型防盜鎖,他們一時弄不開,就決定先把它推到隱蔽處藏匿起來,隔天再想辦法弄回去,結果被民警人贓俱獲。

根據查証情況,1月15日,民警趕往玉舍鎮,分別在三人家中找到了另3輛被盜摩托車。

據了解,三人均為父母常年在外務工、過年才返鄉回家的留守少年,由於無人管教,法律觀念淡薄,看到喜歡的摩托車就想據為己有。他們說,盜竊這些摩托車就是為了留著自己騎,從來沒想過要賣了換錢。在外打工的父母回到家中,看到停在家裡的摩托車,也從沒過問來歷。

目前,該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鑒於三人均為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已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由家長帶回責令嚴加管教,並聽候處理。

在此,警方也呼吁家庭、學校和社會大眾更加關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在他們身心發展的關鍵時期,要多給予關愛和引導,避免他們在成長的道路上,因缺乏是非觀念、自我控制能力弱,受到不良風氣影響,走上違法犯罪的歧途。(郭紅 許璇)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