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法治中國的壯闊圖景

2020年01月1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印發《關於依法懲治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的指導意見》,對襲警犯罪的罪名適用、從重處罰暴力襲警的具體標准等作出明確、細化的規定。這是我國首部由“兩高一部”聯合出台的專門懲處襲警違法犯罪行為的規范性文件,《指導意見》的出台充分體現了司法機關對襲警違法犯罪行為依法嚴厲懲治、絕不姑息的決心和態度,也讓懲治這類違法行為有了法律依據。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掃黑除惡深挖歷史積案﹔基本解決執行難圓滿收官﹔推出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2019年,法治中國建設步履鏗鏘,全方位深層次政法領域改革新格局不斷拓展,法治中國展現出壯闊圖景。

農民工劉亮拿到被拖欠的工資

辦案彰顯溫度,提升獲得感

“終於達成了調解協議,老板同意一次性支付拖欠我的1.7萬余元工資。”2019年11月底,來自河北保定滿城區大冊營鎮的劉亮在法律援助律師的幫助下拿到了調解協議書,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2018年7月,劉亮通過熟人介紹在工地從事鋪地、刷牆等工作。不過,工程老板支付工資並不及時,劉亮嘗試與公司溝通也沒有得到合理解決。無奈之下,劉亮找到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請了法律援助。

“劉亮家庭經濟條件不好,符合法律援助條件,政府免費幫他提供法律服務。”通過指派,由劉換梅做劉亮的法律援助律師。有了律師的介入,老板的態度有了轉變。最終,劉亮如願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資。

2019年5月20日,司法部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申請等服務,實現農民工討薪一網通辦,讓農民工感受到了法治的溫暖。

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感受,不僅源於公正的判決,更源於判決得到切實執行。近年來,人民法院聚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執行難問題。2016年至2018年,全國法院共執結執行案件1939萬件,執行到位金額4.4萬億元。

2019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宣布,經過3年來的全力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階段性目標如期實現。中國特色執行制度、機制和模式基本形成,促進了法治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的制度優勢。

2019年7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印發《關於加強綜合治理從源頭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的意見》,就加強執行難綜合治理、深化執行聯動機制建設、加強人民法院執行工作等作出部署,向著切實解決困擾司法的執行難問題持續邁進。

大力發展互聯網司法,建設智慧法院﹔深化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提高司法效能﹔細化制度規范,完善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2019年,司法機關深入推進司法體制配套改革,落實司法責任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海埠村違規碼頭拆了

辦好民生實事,增進幸福感

原本要去浙江紹興打的官司,如今在新疆喀什的法院就能立案。日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中級人民法院利用“跨域立案”系統,讓當事人在家門口的法院立案,避免浙江、新疆兩地來回奔波,既節省了時間,又節約了成本。

如此高效便捷的跨域立案方式目前已在全國中基層法院實現全覆蓋。隨著全國法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和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越來越多的當事人到法院打官司,感到暖心的服務、高效的流程、公正的司法。

不久前,山東招遠辛庄鎮海埠村的違規碼頭終於得到整治。村黨支部書記徐進堯介紹,某公司在海埠村以北海域投放石料、混凝土構件,違規建設“小碼頭”,非法佔用海域面積達11.09畝。違規碼頭不僅妨礙村民出海,而且嚴重影響海域環境。村民對此怨聲載道。

“檢察機關得知這一線索后,按照法律程序,向當地行政執法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建議依法及時處理,恢復海域原狀,但小碼頭因種種原因一直未予拆除。於是,檢察機關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訴訟,請求判令行政執法機關依法履行法定監管職責。”辦案檢察官馮泉領介紹,法院判決予以支持,行政執法機關隨即成立工作小組,依法履行監管職責,違法碼頭得以拆除。

相較傳統訴訟,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更強調公共利益,從整治“騷擾電話”到打擊虛假醫藥廣告再到維護食品安全,檢察公益訴訟聚焦社會治理的痛點,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通過公益訴訟的方式介入公共事務,不僅撬動了問題的解決,而且凝聚了法治的最大公約數。

不久前,7編加附則、84章、1260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草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上首次亮相。明確夫妻共同債務如何認定,規定禁止高空拋物,規范民間借貸……民法典,這部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典,用一個個具體條文為社會治理提供法治方案。

過去一年,法律法規的立改廢著眼於回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人民群眾對法治的感受更為具體真切,幸福感也更為充盈。

企業應對“刪帖敲詐”有了利劍

直面熱點難點,法治之基不斷夯實

“司法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維護企業合法權益,讓實施敲詐勒索的不法分子得到法律制裁,為企業發展營造了良好法治環境。”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君樂寶乳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魏立華向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區檢察院辦案人員表示感謝。

2018年4月至7月,張某某通過其個人公眾號發布多篇君樂寶公司的負面不實文章,並以刪除文章為要挾向君樂寶公司勒索錢財,非法所得達到14萬元。2018年7月,君樂寶公司報警,鹿泉區人民檢察院以敲詐勒索罪對張某某提起公訴,法院最終支持了檢察機關的指控。困擾君樂寶公司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20年1月1日,我國優化營商環境領域的第一部綜合性行政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施行,為保障企業家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創業,打造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和法治化營商環境提供制度保障。

直面熱點難點,法治之基不斷夯實,促進了我國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

2019年12月30日,備受社會關注的湖南新晃“操場埋尸案”相關公職人員瀆職犯罪案一審公開宣判。該案主犯得到了法律懲處,該案涉及的“保護傘”“關系網”也被連根拔起。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真相大白於天下,得益於中央部署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得益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深入推進。湖南“操場埋尸”案、雲南孫小果案、哈爾濱市呼蘭區涉黑“保護傘”案……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同步推進,廣大群眾拍手稱快,國家政權基礎更加穩固。

2019年6月,公安機關開展“雲劍”行動,半年抓獲電信網絡詐騙嫌疑人9.9萬名,同比上升135.6%﹔2019年,長江經濟帶11省市檢察機關共立案環境資源領域公益訴訟案件30212件,辦理訴前程序26271件,通過辦案共督促修復被污染、破壞違法佔用的林地、耕地、濕地、草原11.44萬畝,整治造成污染環境企業、養殖場等3426個……2019年,政法機關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司法力度,讓天更藍、水更清、空氣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順暢、社會更和諧有序。

(本報記者彭波、徐雋、張璁、魏哲哲、倪弋)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3 版)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