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17日14: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想信念的堅定,來自思想理論上的清醒堅定。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前提。

  “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持之以恆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的要求,對於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具有重大指導作用。

  “治天下,莫不以教化為大務”。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黨中央清醒認識到,科學理論是正確行動的先導,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精神上“缺鈣”是一切思想滑坡的根源。黨內存在的種種問題,根本原因在於理想信念動搖、初心信仰迷失,管黨治黨必須從固本培元、凝神聚魂抓起。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運用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用初心和使命砥礪全黨,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經常對照黨章黨規撣去思想上的塵埃,不斷淨化政治靈魂。我們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加強對意識形態陣地的管理,面對大是大非敢於挺身而出、勇於善於斗爭,堅決防范各種錯誤思潮侵蝕。我們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完善擔當作為激勵機制,推動黨員、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銳意進取、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

  實踐充分証明,理論上堅定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堅定清醒的前提,科學理論是理想信念堅定的基礎。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才能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不斷堅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想信念。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石可破也,而不可奪堅﹔丹可磨也,而不可奪赤。”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讓真理武裝我們的頭腦,讓真理指引我們的理想,讓真理堅定我們的信仰,我們就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03 版)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