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開家門時的期盼(民生觀)

周珊珊

2020年01月17日14: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親人在家裡,家在咱心裡,懷著這份惦念和牽挂,咱們對生活就會更有信心

  最近,一些網友拍下了自己不打招呼突然回家時的瞬間。妻子丟下鍋鏟,上來就是一個大大的擁抱﹔母親跌跌撞撞,像孩子一樣興奮地沖過來﹔奶奶喜極而泣,一直念叨著“你怎麼回來了,我還以為你今年不回來了”……親人驚訝中充滿喜悅的反應,是對團圓的期盼,在春節將至的時候,尤其令人感動。

  每逢過年,我們從四面八方跨越千裡,奔波回家,到底圖啥?圖的就是跟家人團圓,滿懷思念地去迎接那期盼的眼神和深深的挂念。

  親情讓人心暖。去年過年回老家,我遇到一個開出租車的司機師傅。聊天時,他說起平時不如節日掙得多,尤其大年三十、初一,出車能掙不少錢,甚至可以翻一番呢。可話頭一轉,他說還是想早點收工回家。我調侃道,為啥不抓住年下的好時機?他笑著說,錢嘛,永遠掙不完呀,可過年就得在家好好陪著老婆孩子。說完,我們都樂了。

  奮斗和顧家,並不是隻能先完成一樣,才能再來做另一樣。我們平日裡忙忙碌碌,或是對事業的追求,或是謀生的需要,總歸是為了給自己和家人創造更好的生活。拼搏一年,到了節日,不妨騰出時間來,陪父母敘敘親情,跟親戚多多走動。你出門奮斗,爸媽高興﹔你能和他們拉著手散散步,這樣的高興也是不可替代的。親人在家裡,家在咱心裡,懷著這份惦念和牽挂,咱們對生活就會更有信心。

  當然,因為各種原因,還有不少人過年回不了家。比如,有人為了堅守崗位,就沒法過上團圓年。對這些勞動者,我們要獻上敬意。好在,現在網絡、電話便利,人在外地,隨時能跟家裡打個電話、通個視頻。再有,可以安排好時間,年前年后錯峰回家。你心裡挂念著家,家也永遠保留著那份對你歸來的期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7日 15 版)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