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網評:非遺“文化年貨”進貧困縣,讓春節更“厚重”

默 城

2020年01月16日11:03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在2020年春節、元宵節期間,以國家級貧困縣為重點,組織非遺小分隊奔赴縣級及縣以下村鎮社區、學校等,廣泛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文化活動涉及傳統戲劇、曲藝、傳統美術、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民俗等多個非遺門類,共覆蓋全國142個貧困縣,26個省(區、市)共組織140支非遺小分隊,舉辦約300場文化活動,為基層群眾送去豐盛的“文化年貨”。

又一年春節將至,無數歡樂祥和、親朋好友歡聚的畫面,將在華夏大地上演。今日的國人,在新春佳節,物質層面的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滿足,與此同時,對精神層面的需求也有了更高要求。可對於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多數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原因在於,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在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上誕生和傳承,陌生則是因為,在現實中,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與人們的接觸相對較少。

在這樣的現實背景下,進一步挖掘和呈現優秀的傳統非遺文化,是文明社會的必然追求。組織300場文化活動,將非遺文化送到基層,給基層群眾送去“文化年貨”,其具體的現實意義在於,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文化服務,為熱鬧團聚的春節助興,既能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又能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讓春節更有滋味。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些非遺“文化年貨”,更多是送到了貧困縣民眾的手裡。相比於其他地方,貧困縣的文化活動相對匱乏,但民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非常濃烈。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這樣的活動,既是對貧困縣民眾的尊重,更是一種鼓舞和激勵。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在此之際,進一步側重於對貧困地區精神文化層面的關注,也是在釋放一個信號,即擺脫物質貧困不是終點,還需要進一步努力尋求精神貧困的擺脫。如此,才能真正讓貧困地區的群眾感到溫暖,更看到希望。

從此次活動的細節來看,不僅有非遺小分隊赴縣級及縣以下村鎮社區、學校等開展非遺展演等活動,還有廣泛開展春節、元宵節各類相關民俗活動。充分挖掘和闡釋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兼顧不同地域特色和少數民族習俗,開展燈會、花會、賽歌會、秧歌會、舞龍舞獅、抬閣等春節、元宵節相關民俗活動,更會廣泛開展非遺宣傳展示展演活動,利用好春節、元宵節這一重要傳統節日時間節點,依托當地非遺代表性項目資源,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非遺展覽、展演、講座、交流等非遺宣傳教育活動。

其實,給貧困地區民眾送上精神盛宴,只是第一層次的追求,而尋求非遺文化在貧困地區的生根落地以及傳承創新,甚至讓文化層面的踐行更好反饋於脫貧攻堅本身,讓“非遺+扶貧”更好融合,為貧困地區的發展創造更多活力,凸顯溫暖,更讓希望之火熊熊燃燒,這些才是深層次的追求。

一場場文化活動,讓一張張滿足的笑臉浮現,奏響動人的新時代交響樂。我們相信,非遺“文化年貨”下基層,會讓這個春節更加“厚重”,會讓傳統文化實現更好傳承發展,更會為困難群眾送去溫暖、幸福。(默 城)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