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給吳花燕的善款去哪了

2020年01月16日10:58  來源:光明網
 

【閱讀提示】兒慈會發布救助吳花燕的情況說明:后續善款會向各界公開說明

最近,貴州女孩吳花燕的遭遇,讓無數人心生哀戚。

24歲的吳花燕是貴州省銅仁市鬆桃縣沙壩河鄉茅坪村人,是貴州盛華職業學院一名大三學生。吳花燕4歲時母親去世,18歲時父親去世,隻剩她和弟弟吳江龍相依為命。吳花燕從小缺鈣,身高隻有1米35,最重的時候體重僅有50多斤。2019年10月,吳花燕在醫院檢查時發現患有心源性水腫、腎源性水腫等多種疾病,體重也僅剩43斤。1月13日,吳花燕去世。

隨之而來的,是圍繞她生前慈善捐助的諸多質疑。一個名為“9958”的慈善機構進行了三次募捐,總額為100萬余元,其中在2019年11月14日為患者轉款2萬元,剩余款項將與家屬溝通后再決定如何處理。100萬捐款最終隻撥付2萬,據媒體報道,其中有40萬捐款發起時吳花燕並不知情,其中蹊蹺,頗令人費解。

9588平台對此回應:“余下款項希望預留至手術和康復治療再使用(經核實,吳花燕病情有反復,尚未達到手術條件),因此余下善款未能撥付至醫院。”這個說法可靠與否尚未得到証實。網絡爆料該平台有諸多項目都募捐了金額不菲的善款,最終交付給醫院一小部分,甚至發生過為已經逝去的孩子繼續募捐的情況。這些都有必要借著吳花燕善款疑雲的契機,做一次復盤式清查。

除了9958平台外,一個名為“XX聽新聞”的抖音賬號,在吳花燕不知情的情況下,以“護燕行動”之名,在抖音平台上用二維碼收款的方式,為吳花燕籌款,並發布視頻,稱45萬余元愛心款“已親自交至吳花燕。”但吳花燕及親屬表示,沒有收過這筆錢。

同時,還存在著媒體及慈善平台對其經歷進行夸張表述的情況。有媒體報道她“每月隻有300元低保、早餐不吃、中餐晚餐吃饅頭,或者糟辣椒拌飯持續5年、幾乎每天花2元”,以及9958緊急救助中心在籌款平台上發布的“吳花燕4歲后父母相繼去世,2017年奶奶去世”,這些描述,並非完全准確和真實,也未經吳花燕核實。

種種疑團,令人眼花繚亂。在一些機構眼中,吳花燕似乎不再是命運不幸的個體,而是可供利用的“資源”。網絡募捐自然有其必要性,這為眾多無從接觸慈善資源的個體提供了渠道。但顯然地,不規范的慈善機制,短期后果是欺騙捐贈者、機構人員自肥等,長遠來看就是消解社會信任。

這種社會信任難以量化衡量,但確實會帶來可見的社會成本提升。而這種社會信任現在侵蝕到何種程度,或許每個人心中都自有估量。舉例來說,大街小巷中遇到的行乞之人,還能被寄與多少信賴?對行乞之人的信任感下滑,可不就是在信息不對稱、一次次被騙之后的后續反應?網絡慈善如若缺乏規范,真像吳花燕事件中爆料的那樣,有機構擅自籌款、撥款不到位、去世后依舊募捐等,久而久之,人們看待網絡慈善,會否也變成“不是個騙子吧”?看似先進的技術解決方案,也可能被消解成一種“騙術”套路,屆時,窮困者無力、有力者無奈,人心會是個什麼樣的狀態?

捐給吳花燕的大量善款,映証了善良並不匱乏。但人心,必須靠機制維系,沒有人性善可以經受壞機制的磨損。規范網絡慈善,鞏固社會信任,就該從個案開始,就該把捐給吳燕花的善款講清楚、找出來、還回去。(光明網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