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日報:非法長江捕撈 3兩魚也不行

2020年01月16日10:51  來源:長江日報
 

  僅僅在長江捕撈了3兩小魚就觸犯了刑律。兩個多月前,71歲的王某在漢口江灘一碼頭附近的棧橋下,採用國家明令禁止的捕撈漁具——“地籠”,在長江禁漁期間非法捕撈水產品。隨后他被警方抓獲,並被江岸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法院最終對他判處拘役兩個月,緩刑兩個月,此外,還判他向長江“還”20公斤魚。

  捕3兩小魚,就被判刑,很多人第一反應是會不會判得太重了?這是司法機關小題大做還是小懲大誡?

  別急,先看看法院的判刑理由。我國刑法規定:違反保護水產資源法規,在禁漁區、禁漁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撈水產品,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法院審理認定,王某在禁漁期、禁漁區使用禁用的工具捕撈水產品,其行為已構成非法捕撈水產品罪。無論捕撈數量多少,都構成刑事犯罪。既然判決合乎法律,那就不是小題大做。

  而且,從判決結果來看,法院也並非要刁難王某,而只是對他小懲大誡。王某被判拘役兩個月,緩刑兩個月。這意味著,隻要在兩個月的緩刑考驗期間,王某能矯正自己的行為,兩個月的拘役就可以不再執行。王某經此一事,也許就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加以改正、不敢再犯,這正是法院判刑的初衷。

  3兩魚是不多,但破壞長江生態不是小事,尤其是在長江生態堪憂的境況下。2019年5月22日,王某把3具“地籠”放進長江,6月11日他被警方抓獲,“地籠”也被盡數打撈上岸。前后近20天時間裡,3具“地籠”隻捕到了3兩小魚。王某捕到的魚越少、越小,越說明那一處長江水域的魚總量很少,大魚更少,生態很脆弱。長江曾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河流之一。但由於長期的過度捕撈,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可以說到了“危急時刻”,經不起更多破壞。而王某所用的“地籠”網眼細密,對魚類等生物資源危害極大。

  王某的案子,雖然不大,卻很典型,它傳遞出一個信號:誰也不能破壞長江,否則就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相應的后果。保護長江,不只是政府的事,也不只是企業的事,更是每一個普通人的事,需要每一個人“從我做起”。假如大家都去長江非法捕魚,一個人捕3兩,加起來該是多麼大的生態破壞!反過來,隻有每個人都能像保護我們的眼睛一樣保護長江,長江才能逐漸恢復,回到生機勃勃的狀態。(華智超)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