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99次提及就業,人社部展現穩就業堅定決心

朱一梵

2020年01月16日10:4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月14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2019年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人社部相關負責人在會上99次提及“就業”一詞,充分展現了人社部多措並舉確保就業局勢長期穩定、進一步推動實現“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堅定決心。

  就業,是民生之本,是財富之源。我國有近9億勞動人口,佔總人口比重64.3%。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的必然要求。2019年,我國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強化了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也指出,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決策下,在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不斷增強的環境下,在就業政策效應的進一步發揮的背景下,2019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目標任務全面完成。全年實現城鎮新就業1352萬人,這也是連續第七年新增就業持續保持在1300萬以上。

  穩就業,要對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做到精准施策。青年就業仍是重中之重。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通過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計劃、基層成長計劃、青年就業啟航計劃等專項計劃共同發力,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通過加強對靈活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扶持,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此外,在去產能過程中,通過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確保職工有安置、社會可承受、民生有保障。2019年,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年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2%,與2018年年底的3.8%相比,進一步下降。

  實現更充分就業,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推手。“增加就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脫貧方式”。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內容。因此,通過社會政策托底等多種渠道幫助就業困難人員十分重要。但是,也要看到,政府不能包打天下,要通過引導和鼓勵廣大群眾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才能做到人人盡責、人人享有。比如通過提供各項保障,鼓勵貧困勞動力參與到就業創業或者培訓活動中﹔比如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比如鼓勵各類市場主體更多的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到2019年底,累計幫扶農村貧困人口實現就業1213萬人,比去年底增加225萬人。

  實現更高質量就業,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是基礎。做到“勞有所得”,方是保障民生之本。我國已有2.88億農民工,做好欠薪治理工作,是提升農民工群體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從2019年11月15日至今年春節前在全國開展以來,各地共處理欠薪案件1.5萬件,為22.85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34.06億元,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多發高發態勢得到遏制。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