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 奮力打造全省新產業發展的戰略支撐和新的增長極

訪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晏

2020年01月16日09:31  
 

“加快推動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是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加快推動貴陽貴安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要求,對於促進兩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加快打造全省新產業發展的戰略支撐和新的增長極,以高標准要求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助推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具有重大意義。”1月15日,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貴陽開幕。會議期間,記者就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問題,專門採訪了省人大代表、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貴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晏。陳晏說,我們將緊扣“建城市、聚人氣、廣招商、興產業”要求,加快構建“六個體系”,全力推動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實現大突破。

加快構建協同一體的城鄉規劃體系

堅持一張圖、一個網、一盤棋,以規劃融合引領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在按照協同融合發展要求,統籌兩地“十四五”規劃編制的基礎上,加快編制貴陽貴安空間區域協同化專項規劃,統籌謀劃貴陽市與貴安新區直管區的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構建“多中心、組團式、網絡化、集約型”的“貴陽都市圈”一體化發展空間格局。共同編制交通、產業、水資源、生態環境、人口等專項規劃,推動貴陽貴安各區域之間的功能整合和升級,打造黔中城市群核心區。

加快構建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支撐體系

以實施“六網會戰”為抓手,加快促進兩地路網、水網、電網、油氣管網、地下管網、互聯網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兩地協同融合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特別是要堅持交通先行,加快推進貴陽貴安道路互聯互通。去年11月軌道交通S1線已經啟動實施,今年要加快推進城市干道、軌道交通和有軌電車等10條互聯互通道路(線路)建設,確保鬆柏環線北段、思孟路—孟溪路、金戈路、數博大道延伸段、賓陽大道延伸段、市域快鐵西南環線貴安段建成通車,力爭太金線、觀潭大道建成通車,力爭2021年軌道交通S1線全線貫通、有軌電車T5線建成投運,打造貴安貴陽半小時通勤圈,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加快構建分工協作的現代產業體系

堅持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產城融合、協調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不斷做大城市規模,努力實現產城齊興。大力推動產業發展,緊緊圍繞“一品一業、百業富貴”發展願景,大力發展中高端制造和中高端商貿,協力推進“發展新產業”“百場千店萬鋪”等攻堅行動計劃和“千企改造”“萬企融合”,推動貴陽先進裝備制造、中高端消費品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產業、健康醫藥等“六大新產業”和貴安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大健康、文化旅游、現代服務業等五大產業加快發展,共同做大做強實體經濟。以貴陽貴安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集聚區、貴安新區電子信息產業園、貴陽數博大道等為依托,加快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共同打造“中國數谷”,加快形成世界級大數據產業集群。探索發展貴陽貴安“飛地經濟”,推動貴陽六城區和四個國家級開發區與貴安新區共建合作園區,積極探索“貴陽研發+貴安轉化”“貴陽總部+貴安基地”等產業合作模式,提升產業發展的協同性。大力推動城市建設,以花溪大學城片區為核心、馬場片區為輻射,按照“建一片區域、興一片產業、聚一片人氣”的要求,加快建設“一城一帶”,打造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樣板區。大力推動招商引業,搶抓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戰略機遇,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請進來,擴大招商視野、提升招商層次,共同繪制產品和企業“世界地圖”,聯手實施產業大招商行動、境外企業招商行動計劃,根據各自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科學合理布局招引項目,為兩地做大做強實體經濟,共建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提供產業支撐。

加快構建均等便利的公共服務體系

立足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的實際需要,統籌兩地公共資源布局,打破行政區域界線,全面提升整體基本公共服務體系運行效率和服務水平。推動政務服務同城便捷,攜手推進“一網通辦、異地可辦、就近可辦”,讓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共同打造政務服務最優城市。推動配套服務優質均衡,支持貴陽優質教育機構到貴安興辦分校,實現幼、小、初、高同城化,打造教育共同體﹔支持貴陽貴安醫療聯合體建設和貴陽優質醫療資源設立貴安分院,共同打造區域醫療中心。統一貴陽貴安醫療保險政策,今年要力爭實現兩地基本醫療保險“三目錄”統一、定點零售藥店和醫療機構直接刷卡結算。推動其他服務可及可感。加密聯通貴陽貴安的公交線路,探索貴陽貴安出租車跨區域運營試點,推動公共交通服務聯動互通。鼓勵貴陽老城區舊城改造在貴安新區建設安置房,支持符合條件的貴陽市民使用公積金在貴安購房。

加快構建雙向流動的要素市場體系

著力疏通行政壁壘、體制機制障礙和結構性梗阻,加速兩地資源要素按市場規律高效流動配置。共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扎實推進“放管服”改革、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努力打造服務和效率高於周邊、成本和負擔低於周邊的營商環境高地。促進人力資源自由流動,加快推動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戶籍制度改革,實現貴陽貴安戶籍同城化管理,為兩地人力資源快速流動創造條件。推動技術市場一體化,共同建設科技創新服務體系、重大創新載體、高端創新平台,打造國家級高水平創新高地,實現貴陽貴安科技創新資源開放共享。推動土地配置一體化,共同探索新型產業混合供地用地模式,建好資金池和土地池“兩個池子”,實施好土地儲備和土地出讓“兩個計劃”,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動資本市場一體化,充分整合各類投資基金,大力發展綠色金融,拓寬融資渠道,提高金融服務經濟發展能力。

加快構建共保聯治的環境保護體系

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固廢治理和鄉村環境整治五場戰役,大力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及長江流域生態問題整改。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加快構建清潔高效的現代產業體系。強化生態保護聯動治理,著力提升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的科學化、精細化、一體化水平。堅決執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不折不扣落實屬地政府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以零容忍態度打擊環境違法行為,全力守護好區域優美生態環境。(吳偉劍)

來源:貴陽日報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