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質量發展的“千億”支撐

——2019年貴州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提質增效

2020年01月16日09:01  來源:貴州日報
 

2020年的腳步已經邁開,足音裡回蕩著過去一年的成績。今年,省兩會會場內外,“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是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熱議的話題。

1月15日上午,振奮人心的數據從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會場傳來,響徹黔中——

2019年,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提質增效。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十大產業總產值超過1.2萬億元,數字經濟增速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1,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數字裡、話語裡、期待裡,是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砥礪的足音。

鍛造工業發展硬核力量

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擘畫我省工業發展新圖景。2018年12月,我省搶抓經濟發展由高速度轉向高質量轉型的關鍵“窗口期”,印發《貴州省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方案》,激發工業經濟發展新活力。十名省領導分別領銜推進十大產業,十大產業專班火速成立。

一年來,全省齊心協力推動“基礎能源、現代化工、先進裝備制造業、優質煙酒、大數據電子信息、清潔高效電力、生態特色食品、健康醫藥、新型建材、基礎材料”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發展,工業經濟硬核力量風生水起,用扎實的成績展現了有力的擔當。

發展勢頭強勁。“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佔據全省工業經濟結構的95%以上,這其中,既有傳統產業,也有新興產業。”省政協委員、省工信廳廳長何剛介紹,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不斷培育壯大,傳統產業不斷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新興產業也得到了快速發展,新型建材、清潔高效電力、優質煙酒產業總產值達到1500億元以上﹔基礎能源、現代化工、先進裝備制造、基礎材料、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穩步發展﹔生態特色食品、健康醫藥產業躋身千億級行業。

當下有為,未來可期。何剛委員說,下一步,省工信廳將牢牢扭住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這個“牛鼻子”,進一步補短板、提質量,把各項產業抓實抓細抓好,不斷鞏固產業集群發展基礎。同時,將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不斷融入產業發展中,全力推動十大產業穩定增長。

在過去一年貴州經濟發展的成色裡,十大千億級產業是當之無愧的亮色。

根據振興行動方案,我省將在黔中經濟區重點發展大數據電子信息、健康醫藥等產業﹔在黔北經濟協作區重點發展優質煙酒、基礎材料等產業﹔在畢水興經濟帶重點發展基礎能源、清潔高效電力等產業﹔在黔東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民族地區重點發展新型建材、生態特色食品等產業。

採訪中,代表、委員紛紛表達了一個共識:振興行動方案的提出,讓全省各地關注工業的氛圍更濃、發展工業的方向更准、支持工業的政策更好。

省人大代表、六盤水市工信局局長吳堅的感觸來自於實干。“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個產業、一個省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個實施方案’的思路,帶動各有關政府部門行動起來,各司其職形成合力助力工業經濟高質量轉型。”

這一年,六盤水市印發了《市領導領銜推進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工作方案》,同時,結合市工業產業發展實際,出台紡織、農產品加工、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裝備、現代物流、物聯網等七大產業板塊全產業鏈條發展“1+7”方案。制定完善了一圖(產業布局圖)、一表(重點項目表)、一說明(工作說明),推進七大產業板塊核心業態形成較為完備的產業配套體系,打造成為全市工業經濟的重要增長極。

吳堅代表給出一組數據:2019年,六盤水市共有21個項目獲得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專項資金支持4140萬元。全市各大產業勢頭高昂。這一年,全市新材料產業實現產值45.52億元,同比增長30.69%﹔規上企業13家,較2018年增加5戶。

夯實高質量發展的根基

掀開新篇章,激發新動能。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號角嘹亮,步履堅實。

強力推進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發展,打造以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為基本特征的貴州現代工業體系,我省提出目標:到2020年,全省工業總產值達到1.8萬億元,初步形成貴州特色的現代工業體系﹔到2022年,全省工業總產值達到2萬億元,高質量發展取得重大突破。

一年來,十大千億級產業各顯身手,勇立潮頭。各大產業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帶動作用更加強健,全省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更加高效,實體經濟筋骨不斷壯大。

“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是貴州工業經濟的‘四梁八柱’,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起著決定性作用。”省政協委員、省大數據局副局長婁鬆介紹,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大數據局和省工信廳共同推動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力開展“百企引領”,從創新發展、產業強基、生態補鏈、協同發展、引智引商、培優育強等領域持續發力,不斷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持續催生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新動能。

婁鬆委員給出的數據振奮人心:2019年,全省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收入預計達到1500億元,大數據產業發展指數全國第三,數字經濟增速連續四年全國第一。“2020年,我們將以‘數字經濟服務年’行動為主抓手,繼續深入實施萬企融合、百企引領,強化產業招商、重大項目建設,推動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持續高質量發展。”婁鬆委員的話語裡是奮力前進的篤定。

成績是奮斗出來的。2019年,銅仁市交出亮麗成績單:截至11月,銅仁市規模以上現代化工產業總產值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20.51%,工業增加值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5.78%。

省人大代表、銅仁市工信局副局長江旭總結經驗:高位推動是前提,突出區域特色是出路,創新驅動是動力,真抓實干是保障。這一年,銅仁市印發《推進省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和市三大千億級產業發展方案》《銅仁市現代化工振興行動方案》等相互配套相互支撐文件,編制《銅仁市化工產業5年發展規劃(2015-2025)》,產業得到科學布局,發展思路更加明晰。

江旭代表說,過去,貴州發展受到交通等基礎設施短板制約,現在,貴州省內外交通四通八達,貴州作為西南重要陸路交通樞紐的地位日益鞏固,物流等成本降低,正不斷增加貴州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振興行動的提出,切合實際,正當其時!”江旭代表的話語裡是十足的發展信心。

勁奏奮力趕超時代強音

行業龍頭企業是骨干,產業園區是載體。振興行動明確,分類、分層、分級培育一批標志性企業,打造一批大企業引領帶動、中小企業協同共生的企業集群。同時,完善上下游產業配套及生產性服務業配套,促進產業成鏈發展,為“千企改造”工程深入實施集聚動能。

中航電梯是貴州裝備制造業的一個代表,是貴州工業雲大數據和貴州智能制造首批試點示范單位,也是集自主電梯設計、生產、安裝、改造、維保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省人大代表、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胡明介紹,2019年,中航電梯智能制造升級助推銷售市場全面開花,不僅訂單覆蓋全國3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而且成功出口吉爾吉斯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國家,全年實現銷售收入逾4.5億元。

“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給企業樹了方向標,讓我們有了更足的動力、更多的信心。”胡明代表說,振興行動方案出台給全省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供了更明晰的發展路徑。

“工業經濟展現了科技、人才、經濟等硬核實力。”胡明代表希望,未來貴州能夠出台更多精准助推實體經濟發展的規劃,不斷壯大工業經濟,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更穩更好奔跑。

2019年,預計全省先進裝備制造業完成工業總產值1190億元,保持平穩增長態勢。目前,全省先進裝備制造業已形成以航空、航天、汽車產業為重點,涵蓋電力裝備、工程及礦山機械等門類相對齊全的產業體系。

勇立潮頭闊步越,砥礪奮進著華章。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振興行動,是我省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抓手,正不斷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聚集、政策措施向實體經濟發力,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貴州工業正以隻爭朝夕的勢頭,奮勇前進。(王淑宜 曾帥 陳玲)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