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

2020年01月15日10: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指出,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做深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是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題中應有之義。與會同志表示,要把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作為政治任務,充分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能,深化標本兼治,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扎實做深查辦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是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深化‘三不’一體推進的必然措施。”中央紀委委員,內蒙古自治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奇凡表示,要以案壓責任、以案改制度、以案除風險、以案抓治理,在強化不敢腐的同時,努力構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

  中央紀委委員,天津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鄧修明說,“懲是為了治,治標更要治本,治本才能鞏固治標的成效。必須堅持系統治理、源頭治理,通過科學周密的治本舉措來鞏固治標成果、根除病源,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著眼教育挽救干部,不能在作出黨紀政務處分后就戛然而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張巍介紹說,“我們堅持將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辦案‘后半篇文章’,比如,向干部宣布處分決定時,明確指出所犯錯誤的性質和危害,督促其認錯悔錯改錯,真心接受組織處理﹔通過定期回訪談話等方式,主動了解受處分干部的學習工作思想情況,推動解決他們遇到的實際困難,體現組織關心,勉勵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

  圍繞查處的典型案例,做實做細警示教育,推動黨員干部以案為鑒、聞警自省,是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效的重要方面。鄧修明介紹,天津市紀委監委立足懲治極少數,教育、警醒大多數,充分用好查處的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召開宣布處分決定會、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分類分層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並舉辦全面從嚴治黨主題教育展,去年共組織參觀854場,4.5萬余人次接受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線。

  以案促改,不僅要剖析個案,還要“窺一斑而知全豹”,系統總結某一類型、領域的違紀違法問題,深挖問題根源,改進強化監督。“我們在查辦案件的同時,堅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加強案件背后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深化標本兼治,打通‘三不’內在聯系,最大限度拓展案件辦理成效。”中央紀委委員,江西省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孫新陽說,該省紀委監委針對新余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胡高平案件折射出的政治生態6個方面突出問題,指導新余市委分解成28項具體整改任務、79條整改措施,推動新余市黨員干部全面開展“政治體檢”。

  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目的在於淨化政治生態,推進正本清源。張巍認為:“要點面結合推動淨化政治生態,把握‘樹木’和‘森林’的關系,通過‘查辦一案’,推動‘治理一方’。”該組將繼續定期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情況統計分析,將查辦案件情況作為重要依據,深入研判駐在部門和綜合監督單位“樹木”和“森林”的關系,增強監督針對性,通過約談提醒、提出監察建議、開展專項檢查等方式持續推動整改,不斷淨化政治生態。(柴雅欣)

(責編:顧蘭雲(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