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以趕考心態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1月15日1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風成於上,俗化於下。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就能以點帶面、以上率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的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進一步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具有重要意義。

  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革命戰爭年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新中國成立以后,也是因為我們黨有一大批像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張富清這樣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無論什麼時候,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都要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時刻保持警醒,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堅持緊盯“關鍵少數”,形成“頭雁效應”,是我們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堅持以上率下、層層示范,起到了徙木立信的作用。此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所以能達到預期目的,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中央政治局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進行集體學習,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黨作了示范引導。各級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研查改,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精心組織謀劃、推動落實責任,做到了一貫到底、落實落地,推動主題教育取得重大成果。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外部環境不利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奮勇當先、實干擔當。領導機關和黨員干部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就能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以“趕考”的心態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份滿意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04 版)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