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縣麻尾鎮

象山社區的“美麗探索”

2020年01月14日10:22  
 

群眾參與花卉種植

群眾自發參與種樹

村民自繪的布依風情牆飾

群眾參與活動場所建設

干淨整潔的中陽九組

煥然一新的活動廣場

中陽六組的黨員活動室

近日,記者來到獨山縣麻尾鎮象山社區,無論走入哪個村寨,都令人感到清新和爽朗,一種由內而外的“美麗氣質”,不僅展現在干淨的路面上和整潔的庭院裡,也展現在鄉親們明亮的眼神裡和自信的笑臉上。

2019年6月以來,獨山縣麻尾鎮象山社區以鄉村整治為突破口,深入推進村民自治,充分調動村民參與文明建設和公共事務的積極性,引導鄉親們進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形成環境整治長效機制,有效提升了村民文明素質,增強了群眾文明自信,改善了當地人居環境,描繪出了一幅充滿活力、自信向上的“文明象山”新圖景。

依托組管委 提升“美麗品質”

在獨山縣麻尾鎮象山社區中陽九組,該組組長莫德光興致勃勃地帶著記者到寨子上參觀。別致的宣傳牆畫,平整的硬化路面,干淨的農家小院,整潔的家居環境,每到一處,莫德光娓娓而談,言語間流露出滿滿的自豪與興奮:“我們寨子能夠這麼漂亮,靠的是全寨老少一起動手參與整治。”

“到處干干淨淨,清清爽爽,我們的日子也越來越舒坦。”一談到寨子上的環境衛生,鄉親們都十分開心。但鄉親們也說,幾個月前,寨子上可不是這樣的,大家的衛生習慣都差,隨手就丟垃圾,家家門口亂堆雜物,隨意排放各種污水,臟亂差現象十分嚴重,而這一切的改變,完全得益於組管委的努力,要不是他們幾個人的堅持和付出,就不會有今天的干淨整潔。

2019年6月,在社區干部們的指導下,中陽九組25戶人家通過民主選舉,選出了包括莫德光在內的5個人,組成了寨子上的組管委,負責帶領鄉親們開展環境整治等各項工作。鄉親們表示,這五個人敢說敢管,很有威望,號召力強。

在成立組管委前,組長莫德光總是感到“勢單力薄”,看著組上環境衛生很糟,很想改變卻又無能為力。成立組管委后,兼著組管委主任的莫德光,和幾個成員一起,有事情互相商量,有困難共同克服,讓他不再感到“孤掌難鳴”。幾個委員一起上門動員群眾,一起宣傳國家政策,一起動手清理垃圾,一起制定各項制度,組上各項事務抓得井然有序﹔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群眾參與進來了,大家的思想意識改變了,家家戶戶文明習慣培養起來了,整個村裡人居環境變得優雅起來了,鄰裡關系也更加和諧了,鄉親們的主人翁意識和集體榮譽感都被激發出來了,一個曾經臟亂差的寨子成功轉型為鎮裡的“文明示范村民組”。

中陽九組的組管委們,既要努力經營好自家生活,又要花很多時間和心思去管理組上事務,每天都很忙,但他們把為組上做的樁樁件件都看作自己應盡的義務,任勞任怨,默默付出,用辛勞和堅持贏得了全寨老少的信任和認可。貧困戶黃曉軍說:“組管委不但認真管事做事,還十分關心我們困難戶的生產生活,我感到十分溫暖。”

獨山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象山社區尖刀排排長蒙繼春介紹,社區十分重視組管委這一“組級管理模式”的建立,通過駐村干部、網格員等力量,指導各村民小組推舉出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熱心公益、具有一定奉獻精神和工作能力的村民擔任組管委成員,團結帶領村民實施組務自治,充分發揮民智民力,推動衛生整治、政策宣傳、文明創建、生產發展、矛盾調處等各項工作端口下沉,努力提升每個村民小組的“美麗品質”。

建強黨小組 豐富“美麗內涵”

在獨山縣麻尾鎮象山社區中陽六組,這個清新雅致的寨子,也是亮點紛呈。

環境的干淨整潔自不必說,57戶人家,每家門前都有一塊頗具傳統意味的“家訓牌”,一句句走心入腦的“格言警句”,彰顯了村民對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等方面的認識和追求,讓人感覺這是個很有文化內涵的寨子。

在每張“家訓牌”的旁邊,總是還挂著一張環境衛生“門前三包責任牌”,用以約束和提醒鄉親們不要亂丟亂扔、亂停亂放、亂寫亂畫和亂搭亂建,引導大家爭當文明村民,爭創衛生村寨,一股文明新風拂面而來。

留心觀察,還可以看到一些頗具創意的小細節﹔例如柵欄邊、電杆上、花壇旁,隨時都可以看到一個用礦泉水瓶做成的簡易煙灰缸,裝著小半瓶水,提醒抽煙的人不要亂扔煙頭,讓人感受到鄉親們在裝扮寨子時所付出的那份專注和用心。

獨山縣公安局駐象山社區第一書記羅洪文說:“這裡最大的亮點是有個建在組上的黨員活動室,那是寨上黨小組和全體黨員的學習陣地和議事場所。”

在敞亮的黨員活動室裡,記者見到了一個身材魁梧的中年漢子,他叫莫奎,身兼三職,既是這個村民小組的組長,也是組管委的主任,更是黨小組的組長。莫奎介紹說:“組上的黨小組共有10名黨員,平時大家有空了,就聚在黨員活動室裡,學習國家政策,交流思想感悟,商量組上事務,還進寨入戶,傾聽群眾意見,助民排憂解難。”

黨小組10名黨員中,有三名是退伍老兵,其中已經88歲高齡的莫順榮還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自成立黨小組和組管委以來,莫順榮不顧年事已高,積極參加各項組務管理,帶頭宣傳黨和國家政策,模范執行組管委的各項決定,為寨上的文明創建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莫順榮表示,作為黨員,很想為鄉親們做點事,但在成立黨小組前,感到無事可做,總是有力無處使,現在好了,通過參加黨小組的學習活動,能為寨上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感到渾身都是勁。

貧困戶何廷英也說:“寨子越來越漂亮,環境越來越舒心,真的要感謝這些黨員們。”

在黨小組的帶領下,中陽六組各項管理工作走深走實,取得明顯成效,在全鎮“文明示范村民組”評比活動中,奪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成為當地美麗鄉村建設的優秀典范。

羅洪文介紹,強化各村民小組的黨小組建設,是象山社區增強基層組織活力、扎牢黨建工作根基、激發黨員先鋒意識、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舉措,有效凸顯了黨小組的戰斗堡壘和橋梁紐帶作用,進一步密切了黨群關系,充分發揮了黨員在組務管理中的示范引領作用,全面推動了以黨小組建設為中心的村民自治模式在象山社區落地實施,有效提升了每個寨子的“美麗內涵”。

推出示范點 釋放“美麗動力”

來到獨山縣麻尾鎮象山社區余家灣一組,記者同樣感受到了不一樣的“美麗氣象”。

寨子中央的開闊處,是一個干淨整潔的小廣場,幾個群眾正在散步聊天,大家指著廣場一角說:“幾個月前,那裡還是個垃圾山,大家的生活垃圾都往這裡堆,每次經過都要捂著鼻子走,嚴重影響了寨子上的衛生形象,成立組管委和黨小組后,他們帶領大家一齊動手,清走了垃圾,硬化了路面,種下了花,栽下了樹,化解了多年來沒能解決的‘垃圾問題’﹔現在,小廣場漂亮了,大家有事沒事都喜歡往這裡聚。”

該組組長余玉剛說:“改造這個垃圾場,是組上成立組管委和黨小組后辦的第一件事,取得了很好的整治效果,並以此為契機,引導鄉親們關注環境衛生,把寨上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積極參與衛生整治等各項組務管理,培育文明新風,共創文明村組。”

為有效推進組上的文明創建,余玉剛帶領著組管委和黨小組,在社區干部們的指導下,充分征求群眾意見,制定了組規民約,擬出了衛生公約,劃分了衛生責任區域,明確了衛生整治措施,組織村民們從家庭衛生、公共衛生、文明禮儀等方面開展了“文明衛生月月評活動”。

在“文明衛生月月評活動”中,組管委根據鄉親們的意見不斷優化評比程序,逐步完善組內評比機制,以組管委、黨小組、群眾代表為評價主體,組織村民們“評一評、議一議、比一比、晒一晒、看一看”,營造出了互相監督、趕學比拼、整體提升的良好氛圍,有效增強了全體組民的文明素質和文明自覺,一批批“文明衛生示范戶”先后受到社區表彰,寨子上的寨容寨貌和鄉親們的精神面貌更是煥然一新。

老黨員余紅珠已經70來歲,在寨子上很有威望,他家積極響應組上的衛生整治和評比活動,成為組上第一批“文明衛生示范戶”中的一戶,對鄉村們的帶動作用很大。余紅珠說:“作為一名黨員,就應該成為群眾的文明標杆,和大家一動力,把我們寨子打扮得更漂亮,把我們的生活經營得更美好。”

在鎮上的文明創建活動中,余家灣一組憑借著整潔的寨容寨貌和特有的文明內涵,表現突出,也被評為“文明示范村民組”,讓鄉親們備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好好珍惜這份榮譽,愛家愛寨,文明生活,努力開創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羅洪文表示,充分發動群眾,實施示范引領,是深化鄉村環境整治的有效途徑,2019年6月以來,社區以組管委和黨小組為依托,以群眾為主體,指導全村各組深入開展“文明衛生示范戶”評選、“文明示范村組”創建等個性化探索,並通過獨山縣公安局積極協調各類社會力量提供月評活動獎勵物資,由群眾自己評、自己議、自己定,尋找差距,促進整改,共同進步,這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創新舉措,為整個象山社區的文明建設提供了蓬勃向上的“美麗動力”。

后 記

象山社區以鄉村環境整治、文明衛生創建為切入點,整合各村民小組的黨員、致富能人、網格員、村民代表等力量,組建並培育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議事決事、組務監督、衛生整治、文明創建等多重功能於一體的組管委和黨小組等自治載體,探索村民自治實踐,推進文明鄉村建設,取得了初步成功,值得推廣借鑒。

象山社區的“美麗實踐”說明,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依靠群眾智慧力量,鼓勵群眾積極參與到鄉村管理事務中來,引導他們切實肩負起管理者、監督者、參與者、評價者等多種角色職能,幫助他們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調整的能力和自覺,建立起運行有效、充滿活力、文明自信的村民自治管理體系,才能為鄉村綜合治理和美麗鄉村建設的不斷推進,釋放出源源動力。(李啟發 攝影報道)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