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家鄉脫貧盡力,光榮!

——記發耳鎮衛生院醫生夏晟

2020年01月14日10:16  
 

“夏醫生,這幾天肩膀隱隱作痛,請你看看是哪樣原因?”

“夏醫生,我的痛風發作下不了床,你有辦法處理不?”

……

在發耳鎮衛生院,來找夏醫生看病的患者絡繹不絕,甚至還有從雲南昭通、盤州、順場、營盤等地慕名而來的。

夏醫生何許人也?

村民們說,夏醫生叫夏晟,是發耳本地人。從貴陽中醫學院畢業后,一直在昆明陸軍學院搞針灸推拿,擅長運用中醫針灸推拿理療等傳統療法醫治常見病、多發病和疑難雜症,治好了不少患者,在業內口碑很好。“從大地方回來的,水平就是高!”有的村民豎起了大拇指。

在衛生院的中醫館,記者見到了夏晟,他正在門診接診,排隊等候看病的患者還有十多人。

“這些年,我一直在外工作,常有水城老家的同學、親友上昆明治病都找我幫忙。”夏晟說,農村人不富裕,到外地看病花費多,所以凡是來找的人,他都傾力相幫。

近年來,水城縣聚焦“兩不愁三保障”,讓山區群眾看得起病、看得了病,形成了以縣人民醫院為龍頭,發耳鎮衛生院為共體成員之一的管理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及責任共同體的健康網絡系統,實現了“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就醫新格局。發耳、米籮、蟠龍等9個中心鄉鎮衛生院均達到二級醫院標准,以“人才立院、服務興院”為目標,深化醫療體制改革,推動醫院發展。

夏晟是發耳鎮衛生院聘請的高尖專業技術人才,他的到來,實現發耳鎮衛生院人才共享、技術共享、設備共享、管理資源共享,提升本院醫療技術水平,緩解區域內病人“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的問題。

接到發耳鎮衛生院伸出的“橄欖枝”后,夏晟很矛盾。一方面,昆明的醫療技術水平高,有利於個人發展﹔另一方面,家鄉脫貧攻堅戰正酣,父老鄉親“看不起病”的問題沒得到實質性解決。如何利用所學知識為家鄉人做點事?夏晟選擇了回鄉,成為發耳鎮衛生院中醫館的主治醫生。

夏晟接診以來,由於技術精湛,為眾多患者解除了痛苦,名聲也越來越大,前來就診的患者擴大到臨近的鄉、市、省。每天,他的接診量都在幾十例,每月經他治愈的和正在康復中的患者達上千例。

“夏醫生就是醫院的一張‘名片’。”發耳鎮衛生院院長張學軍說,有了夏晟等專業技術人才的加入,發耳鎮衛生院的醫療水平大幅提升,醫院的營業收入也節節攀升,是同級別衛生院中“翹楚”。

而夏晟總是謙虛地說:“為家鄉脫貧貢獻力量,很光榮!”(顏春勻)

來源:六盤水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