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貴州農村產業革命縱深推進

2020年01月14日14:15  
 

這場農村產業革命以思想觀念革命為引領,以發展方式革命為核心,以工作作風革命為推動,加快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產力,加大結構調整力度,促進農村經濟發生脫胎換骨的深刻變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同步小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2018年初,貴州省委作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的重大決策,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貴州“要著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大關於推進農業現代化重大部署的重要舉措。這場貴州農村產業革命以思想觀念革命為引領,以發展方式革命為核心,以工作作風革命為推動,加快解放和發展農村社會生產力,加大結構調整力度,促進農村經濟發生脫胎換骨的深刻變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同步小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這是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的主要矛盾,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部署,立足貴州山地農業實際情況,綜合分析經濟發展大局作出的科學決策。貴州大地由此迅速掀起了一場農村產業升級和經濟振興的革命熱潮,初步探索出一條符合貴州實際的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發展新路。

兩年來,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正在推動落后生產方式佔很大比重的農村產業發展方式發生歷史性變革,正在推動小農經濟佔很大比重的農村產業格局發生根本性變化,正在推動農村經濟發展加速融入現代社會化大生產進程,取得了振興貴州農村經濟的顯著成效。

農村產業發展規模化、市場化、組織化快速推進。全省特色優勢產業規模迅速擴大,其中茶葉、藍莓、李子種植面積全國第一,獼猴桃、火龍果、刺梨種植面積名列全國前茅,“一縣一業”不斷做精做強,改寫了“貴州什麼都有”“什麼都好”但“什麼都少”的歷史。兩年間,全省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400多萬畝,建成設施大棚5600多萬平方米﹔高效農業示范園區完成投資2200多億元,綜合產值4800多億元,入園企業達6300多家﹔建成基礎設施完善的省級農業園區480多個,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達到4個。黔貨出山推動特色農產品加快走進粵港澳大灣區和發達省市,走進了東南亞、海灣地區等國際市場。建立面向東部省市的農產品供應基地290個,在對口幫扶城市設立綠色農產品旗艦店和展銷中心86個,近兩年對東部幫扶省市農產品的銷售額達47億多元。已發展近1000家省級農業龍頭企業、3200多家市縣級農業龍頭企業、鄉村農業專業合作社近4萬個,創辦村社合一合作社1萬多個,組織3800多個貧困村開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三變”改革試點,農業組織化程度大幅提升。全省相繼涌現出西秀大壩村、平壩塘約村、盤州娘娘山、岩博村等一批“三變”改革的典型。

農村經濟發展的產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快速形成。特色優勢農業產業產加銷一條龍、貿工農一體化快速推進,產業鏈不斷延伸,產業幅不斷拓寬。優勢農產品的優良品種率、優秀品質率、科技貢獻率、知名品牌數量較快增加,參與市場分工的層級得以提升。主要農作物良種率達95%以上、生產綜合機械化率達到36%以上、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40%左右。農業支撐條件不斷改善,農業服務水平提速社會化,農村產業供應鏈更加健全,農業市場競爭力持續增強。實現辣椒產加銷規模全國第一。“貴州綠茶”成為全國唯一省級茶葉區域農產品地理標志。“蝦子辣椒”“興仁薏仁米”等榮獲中國百強農產品區域公共品牌。畢節等地的綠色農產品入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產品供應體系,進入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廣州江南市場、上海西郊國際、重慶雙福國際農貿城銷售。全省農村產業融合發展加快,2019年有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銅仁市江口縣太平鎮雲舍村、六盤水市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畢節市大方縣核桃鄉木寨村等12個村庄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農村產加銷一條龍、貿工農一體化、農旅文融合發展邁出嶄新步伐。

農村經濟增速、產業增效、農民增收齊頭並進。2018年全省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6.8%,2019年預計增長6%左右,均位居全國前列,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2019年,全省集中力量推進由省領導分別牽頭的12個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推動在規模、產量、產值整體上實現較快增長,蔬菜、茶葉、食用菌、水果和辣椒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1.9%、10.7%、27%、16.7%、19.6%,種植業增加值預計增長8%以上,創近年來最高增速﹔壩區農業產業平均畝產增加值增長30%左右,全省農業從業人員人均產值大幅提高。僅在2018年,貴州農村產業革命就帶動204萬戶788.2萬人,實現戶均增收1.01萬元。農村產業革命兩年間助力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脫貧退檔、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定增長,貴州實現了脫貧人口數量和農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的全國領先,創造了中國減貧的“貴州奇跡”。

廣大干部群眾思想觀念革新、發展能力提升、務實作風培育協同推進。全省農村產業革命帶來的變化,最根本的是人的變化,是生產力中這個最活躍因素的精氣神和能力素質的顯著提升。在農村產業革命的創造性實踐中,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存在的懶惰麻木、因循守舊、小農經濟思想觀念加快破除,積極作為、探索求變、融入大市場的觀念加快樹立,各級領導干部更加重視產業規模、研究市場規律、強化組織發動,廣大農民群眾增強了組織起來、抱團發展、握拳出擊的思想意識。廣大干部群眾“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游泳中學會游泳”,各級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領導發展的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明顯增強,各地農民群眾市場經濟的意識、改變命運的斗志、加快發展的能力明顯提升。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在脫貧攻堅和產業革命的一線,躬身踐行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新時代貴州精神,挺起大山脊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開創出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省委連續在2018年和2019年“七一”期間,累計表彰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1000名,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600名,優秀村第一書記500名,先進黨組織1000個。

貴州農村產業革命能夠迅速取得驕人戰績,在於堅持從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起點出發,突出推進思想觀念革命、發展方式革命和工作作風革命,突出抓具體抓深入,創造性地在全省統籌謀劃、精心部署和協調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立好農村產業革命“方向標”是前提。省委對農村產業革命極為重視,精心擘畫、統籌布局、高位推動。省委主要領導明確提出了實現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邁進的“六個轉變”,就是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從主要種植低效玉米向種植高效經濟作物轉變、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從“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產業發展共同體轉變、從單一種植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引領著農村產業革命朝著正確方向闊步前行。省委採取中心組學習會、專題調研、專題調度等具體方式進行專題研究,在省委全會、經濟工作會、農村工作會等重要會議上進行專題部署,專門召開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通過《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意見》,完善農村產業革命頂層設計,提供成套政策支持,立起了農村產業革命“方向標”。

繪好農村產業革命“施工圖”是關鍵。遵循產業發展的基本規律,省委主要領導精心描繪了包括產業選擇、農民培訓、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的農村產業革命“施工圖”。重點採取調減低效玉米種植開路、壩區產業發展示范、12大特色優勢產業帶動、政策配套組合等一系列“施工”舉措,堅定不移把農村產業革命進行到底。兩年間,全省累計調減低效玉米種植1000多萬畝,推動蔬菜、水果、中藥材、茶葉、食用菌等高效經濟作物替代種植,為農村產業革命騰出了用武之地。集中力量在1600多個壩區進行產業革命示范,有力推動壩區產業發展資源重組、產業重構、組織重建、人才重聚。突出“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優勢,科學選擇發揮貴州地理、歷史、文化和自然環境特質的12個特色優勢產業,明確12個省級領導領銜,採取一個產業一個領導小組、一個工作專班、一個專家團隊、一套推進方案的措施,同心聚力推進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圍繞拓展營銷渠道,延伸市場半徑,專門組建綠色優質農產品營銷專班,針對沿海省市和海外市場舉行貴州特色農產品展銷會、展示會,建立綠色優質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探索推進消費扶貧,確保農產品賣得出、賣得好,不發生大規模滯銷問題。有力有效整合脫貧攻堅產業扶貧、鄉村振興產業興旺、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升級版小康業發展、農業園區建設、生態產業開發、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部門和發達省市定點、對口幫扶等人力、財力、物力,支撐農村產業革命乘風破浪。

舞好農村產業革命“指揮棒”是保証。全省各級各部門在農村產業革命中,積極推行政策設計、工作部署、干部培訓、督促檢查、追責問責“五步工作法”,把農村產業革命成效納入各級目標考核、納入干部政績考核,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先后發起“春風行動”“夏秋攻勢”“秋后喜算豐收賬”“冬季充電”等脫貧攻堅和產業革命戰役,一線戰場捷報頻傳,產業發展風生水起。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推動和督辦下,各級黨政一把手、四大班子成員、省市縣鄉相關部門主動聚焦產業扶貧,層層聚力攻堅,下派4.56萬名駐村干部,其中,第一書記8848名,實現所有貧困縣、鄉、村都有挂幫領導,所有貧困人口都有幫扶干部。

在農村產業革命推動下,全省特色優勢產業發展之快、農民獲益之多、農村發展方式轉變之深前所未有,農村產業革命已實現良好開局,為下一步全面縱深推進積累了豐富經驗,為鄉村振興集聚了強大能量,為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前,在貴州農村產業革命方興未艾之際,全省上下必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深刻把握新時代產業轉型升級、消費結構升級的發展特征,把農村產業革命作為脫貧攻堅這個頭等大事和鄉村振興這個重大部署的治本之策,作為穩增長和高質量發展現實需要的重大支撐,作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這個最根本目標的重大舉措,切實把貴州的特色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

要進一步聚焦優勢產業迅速擴大規模、提高效益,進一步做強“一縣一業”,做精壩區特色農業產業,打造一批現代高效山地農業發展基地﹔進一步強化科技服務提高農業科技水平,加快構建企產學研用一體化農業科技創新服務體系,促進大數據與農業經濟的深度融合,提高農村產業發展的科技貢獻率﹔進一步以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的產品精深加工為重點,突破農村產業發展的精深加工瓶頸,帶動農村一二三產深度融合,著力把貴州省打造成為全國綠色食品工業基地﹔進一步加快推進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培育農村產業發展龍頭企業,全力延伸農產品市場半徑,深度推進黔貨出山,聚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成渝經濟區等地綠色農產品供應基地﹔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產組織化程度,實現“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的廣覆蓋,促進農業專業合作社、農村信用社、供銷社和科研院所的融合發展,徹底改變戶自為戰、單打獨斗的農業經營模式,促進農業經營的社會化大生產﹔進一步大力培育現代職業農民,充分尊重群眾意願促進土地集中集約經營,支持引導返鄉農民工創業,強化群眾產業發展的利益聯結,探索闖出傳統產業現代化、現代農業生態化的現代化特色高效農業發展新路徑。(李裴 張再杰)

本文為貴州省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系列成果

李 裴:貴州省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首席專家

張再杰:貴州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綠色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貴州省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建設項目執行人

來源:《當代貴州》周刊2020第2期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