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起綠色發展的企業責任

許  晴

2020年01月14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綠色低碳發展關乎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色,關乎生態環境保護的本色,也關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去年底發布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9年度報告》指出,全社會廣泛參與的綠色低碳發展格局逐漸形成。這一判斷概括了2018年以來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成效和最新進展,彰顯了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企業作為踐行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主體,是產業群零碳排放、綠色轉型和綠色創新的重要推動者,在應對氣候變化的過程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綠色低碳發展是企業發展題中應有之義,關乎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成色,關乎生態環境保護的本色,也關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企業將綠色發展理念納入企業社會責任體系中。創新綠色低碳技術,打造智能化、清潔化的綠色工廠﹔培育綠色低碳產業,提供共享出行、循環利用等綠色產品服務﹔傳播綠色低碳理念,助推簡約適度、環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形成風尚……企業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行動,贏得公眾贊譽,也為自身帶來社會聲譽。馳而不息踐行和推廣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和解決方案,有助於推動我國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

  從理念而言,綠色低碳發展從來不是“自娛自樂”,而是“共建共享”。如果綠色制造、綠色發展只是少數優質企業的實踐,就無法帶來格局的改變。隻有讓綠色發展成為每家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准入門檻,未來才能讓更多人成為受益者。在這方面,伊利集團進行了積極探索。早在2007年,該集團就從企業層面提出綠色領導力管理思想,聯動上下游合作伙伴和社會力量推進生態保護。該集團在東北地區引導當地農戶綠色種植,實現了濕地增綠、玉米增產、農民增收,被寫入《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展報告(2019)》。實踐証明,企業的產品和服務要與政府要求、社會需求緊密結合,形成環保合力。隻有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才能讓百姓滿意、企業獲利、生態受益。

  從方法來說,踐行綠色低碳發展,離不開企業的創新驅動。在移動互聯網時代,企業如何借助網絡平台吸納更多人參與綠色低碳發展,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課題。去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地球衛士獎”頒給支付寶推出的“螞蟻森林”項目。該項目的創新之處在於,展示了如何通過技術手段,攜手公益伙伴成功將5億人的環保行動轉化為1.22億棵樹的造林成果。一部手機上的創意,可以拉近現代都市和戈壁荒漠的距離﹔一次點擊,可能創造出荒原變林海的奇跡。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互聯網企業可以創新發揮平台優勢、渠道優勢、技術優勢,匯聚用戶的點滴善舉,把網絡流量轉化為保護生態環境的巨大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在通往市場的道路上,企業自覺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到經營活動中,用實際行動保護清新空氣、清潔水源、美麗山川、肥沃土地和生物多樣性,才能在全球競爭中提升競爭力,讓中國“綠色、低碳、循環利用資源”的生動實踐更好延續下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