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終結宰客亂象,讓回家之路更順暢

2020年01月14日09:28  來源:工人日報
 

  黑服務區久打不絕,重要原因應該是相關職能部門以權責不清,自身監督鞭長莫及、力有不逮為借口,長期懶政、不作為。而其中,人們還會有更多猜想,比如,相關部門是否存在權力尋租,與黑服務區沆瀣一氣、中飽私囊,甚至成為地方黑惡勢力的“保護傘”?還有多少黑服務區盤踞各地,相關部門不妨順藤摸瓜來一次大清查,查一查背后有沒有利益勾連,徹查嚴懲。

  1月11日,央視曝光了滬昆高速公路沿線貴州銅仁、湖南湘潭、江西上饒境內,客車司機在營運途中不在高速公路正規服務區停靠,而是舍近求遠,開出高速到一些所謂的服務區停靠。乘客被迫消費,不僅飯菜價格高,連喝開水、上廁所都要收費。據常年跑這條線路的司機們說,不起眼的所謂服務區,利潤十分驚人,“一年能掙幾千萬”。1月12日,交通運輸部印發警示通報,要求相關方面盡快調查核實真相,認真整改,各地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堅決遏制此類亂象再次發生。

  隻要把乘客拉到非正規服務區停靠、歇腳,司機就能拿到幾百元的小費,這在一些地方已經成為業內公開的秘密。更可怕的是,報道中這種讓載客變“宰客”的黑服務區,很多都已經經營了十幾二十年。不同於隱蔽的黑作坊、黑窩點,黑服務區的規模和佔地很大,經營方式也更加開放,為何竟能明目張膽地宰客許多年?為何能釘子戶般地在高速公路旁寄生這麼久?

  在全國其他一些地方,黑服務區亂象被多次曝光,其中一些不僅存在高消費,而且還會設局詐騙乘客錢財。遺憾的是,乘客的舉報和投訴,往往被相關職能部門“不歸我們管”“我們管不了”回懟﹔一些黑服務區被舉報、取締后,時隔不久即在同一地點死灰復燃。黑服務區亂象儼然成了撕不掉的“狗皮膏藥”。

  黑服務區久打不絕,重要原因應該是相關職能部門以權責不清,自身監督鞭長莫及、力有不逮為借口,長期懶政、不作為。而其中,人們還會有更多猜想,比如,相關部門是否存在權力尋租,與黑服務區沆瀣一氣、中飽私囊,甚至成為地方黑惡勢力的“保護傘”?新聞中黑服務區老板不經意的一句“我們是自己的地盤,交警、運管什麼都要打通”,多少証實了輿論的猜想。

  對於一些復雜問題的社會治理來說,多部門監管是不可避免的常態,但這無論如何不能成為凡事推諉的擋箭牌,不能成為不作為的萬能借口。關鍵是,每個職能部門能否管好“歸自己管”的那一部分,做到各司其職。

  黑服務區長期猖獗,國土、規劃等部門對土地用途豈會毫不知曉?被宰的乘客肯定對“飯菜價格高,連喝開水、上廁所都要收費”有投訴,市場監管部門何以長期無動於衷?但凡有一個職能部門站出來說“不”,此類亂象都不可能養癰遺患至今。一旦“歸自己管的”都被忽略不計,集體失察失守就不會是偶然。

  青島天價大蝦、三亞黑導游、價格不菲的雪鄉游……不少人對近年來宰客史上的典型事件記憶猶新。事實証明,一些地方或行業一旦爆出宰客問題,不僅自身形象毀損,還會賠上所在地區、行業的信譽和未來。盡管后來相關地方和部門都痛下決心大力整改,但都付出了極高的成本,宰客事件為所在地方、行業帶來的傷痕無疑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慢慢修復。對此,相關地方及行業要有清醒認識,千萬別等出了事再抱怨“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誰說管不了就該管管誰,誰說不能管就該換能管的人來管”——面對黑服務區宰客,央視一名主播如是點評,這其實說出了很多人的心聲。究竟還有多少黑服務區盤踞各地,相關部門不妨順藤摸瓜來一次大清查,查一查背后有沒有利益勾連,徹查嚴懲。

  眼下春運大幕已然拉開,讓回家的路更順暢、更舒心,須從打擊類似的宰客亂象開始。(韓韞超)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