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養生謠言還會換多少“馬甲”?

2020年01月14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據1月11日央視報道,最近在浙江省溫州市出現一種叫“零撫生命密碼”的生命療養課程,稱通過心靈自然療法,無需儀器、藥物治愈任何頑疾。

“零撫生命密碼”宣稱人的意念能夠聚合光、宇宙能力、上古能量來按摩病灶,讓人想起前幾年的“意念治病”——擯棄藥物治療功效,放大意念的作用。這些顯然都是偽科學。

“零撫生命密碼”無疑是“意念治病”換個馬甲,其死灰復燃緣於暴利誘惑精准抓住患者對健康的渴望和對疾病的恐懼心理,這似乎從來不缺少流量。“意念治病”課程所到之處,聽眾相擁而泣、閉目遙想、專心運行“意念”,虔誠至極。比如,2015年,北京警方抓捕涉嫌利用“意念治病”實施詐騙的一些人時,竟然遭受被洗腦會員的阻攔。

“意念治病”打了醫學界“心理暗示”的擦邊球。該理論認為,人的內心儲藏巨大力量,借助積極的心理暗示,會對患者產生安慰功效,帶來樂觀情緒,從而提高療效。“意念治病”曲解概念,是與醫學背道而馳的偽科學。

很多人被洗腦,為偽科學提供了廣闊的市場和財源,光靠警方單打獨斗不行。“意念治病”死了,“零撫生命密碼”又橫空出世,下一次換個什麼馬甲誰都說不准。粉碎“意念治病”等偽科學,還得依靠真科學。比如,利用媒體等宣傳工具,聚合政府職能部門、社會組織力量,加大科學養生的宣傳教育,提高群眾對偽科學的識別能力,將患者的疾病焦慮和健康需求引導到對現代醫學的信賴上來。

消滅愚昧和冥頑,最有效的手段是科學。科學在人們心中樹立的理性,才是偽科學和養生謠言的強大“粉碎機”。(范軍)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