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淡定心態應對“年前綜合征”

2020年01月14日09:2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春節長假即將來臨,伴隨著喜悅而來的還有各種“年前綜合征”,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每天刷票,盤算著如何順利回家的“搶票焦慮症”﹔啥也不想干,一心隻想回家的“歸心似箭症”﹔還有“節禮選擇困難症”“年終獎攀比症”“返鄉斷網不安症”“已經放假無聊症”……各種“年前綜合征”,有沒有說中還要繼續上班的你呢?(1月13日《華商報》)

所謂的“年前綜合征”,從根本上來說,是因為臨近年關我們所要處理、應對的事務太多太龐雜而帶給我們心理和情緒上的一種波動。比如我們急切盼望著能夠回家過年,但是卻遲遲搶不到回家的火車票,那麼心裡難免會著急上火和焦慮。等到好不容易搶到了回家的火車票,但是想到回家以后各種迎來送往的不菲花費,同樣讓人焦慮不已。

雖然說絕大多數人的“年前綜合征”並不會嚴重到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程度,也無需到醫院專門接受治療,但是它的存在,確實給我們帶來了或大或小的精神壓力,這種壓力也可能會作用於我們年前的工作和生活。因此如何克服“年前綜合征”,也就有了說道一番的必要。

在筆者看來,應對“年前綜合征”,主要的方式有兩個:一是把存在的問題想方設法解決掉﹔二是對於一些依靠個人努力無法解決,或者說想解決也無從下手的問題,就應該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逾越“年前綜合征”。

比如說很多人想回家卻買不到回家的火車票,由此陷入“搶票焦慮症”,那麼除了繼續在12306網站上搶票,能否嘗試坐飛機回家呢?或者是能否嘗試通過和自駕回家的老鄉拼車回家呢?隻要我們能夠通過其他方式把回家的問題解決了,“搶票焦慮症”自然也就消失了。再說回家以后的“節禮選擇困難症”“囊中羞澀症”“放假無聊症”等等,都是可以通過我們改變一些傳統理念,摒棄面子和虛榮心理,讓自己在親朋好友面前變得坦誠一些來解決的。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明白,春節回家過年,最大的目的是與親人團聚,是撫慰父母對自己的思念,紓解自己的鄉愁,所以回家、回到父母身邊才是最關鍵的,至於說這樣那樣的問題,不妨秉持一種寬容的心態去看待、去應對,各種綜合征自然也就不存在了。(天歌)

(責編:羅彬月(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